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印度名人团赴西藏神山圣湖迎取圣水记

来源:(驻孟买总领馆) 2015-09-20 02:17

  2015年9月12日深夜,由孟买飞往成都的国航CA430航班上载着一群不同寻常的人。他们是由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内政部长辛德率领的印度名人赴藏迎取圣水团成员,其中包括马邦首席部长夫人阿努塔、印度智库观察家基金会(孟买)主席库尔卡尼、著名印度教上师坤特、印度首台超级计算机发明人维杰、10米汽步枪世界冠军安嘉丽以及“清洁印度”运动发起者拉美什等12人。此前在离孟买希瓦吉机场不远的ITC酒店,为迎取圣水壮行的记者招待会在此举行,20余家印度媒体前来参加。

左五为印度马邦内政部长辛德

  他们此行的目地只有一个,就是前往一生梦想的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错取回圣水,加入到最近在马邦纳西克市举办的“大壶圣浴节”。每次都有上千万印度教徒汇聚参加这个具有千年历史的神秘节日。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在印度文化中常一同出现,是印度教徒一生必去的圣所。前者被认为是湿婆的居所,并经常与印度教和佛教传说中的山中之王、世界中心的须弥山形象重迭。后者是湿婆沐浴的地方,是纯洁的象征,饮用湖水能洗百世罪业。

  12位印度友人都是首次访问西藏,从孟买阿拉伯海零海拔到西藏3、4千米的海拔,许多团员对神秘的西藏既怀崇敬又感忐忑,但他们都笃信心中的神灵。13日,代表团在拉萨做一天适应性调整,西藏自治区外侨办特意安排他们参观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他们对佛教与印度千丝万缕的联系深感兴趣,对中国政府保护文物和藏族人民信仰所做的工作而大加赞叹。

  西藏自治区对代表团来藏迎取圣水活动高度重视。13日晚,自治区副主席边巴扎西在拉萨会见代表团,并就加强中印友好交流合作与代表团一行深入座谈。座谈中,代表团成员、公共卫生专家邦格表示,自己的爷爷是圣雄甘地的亲密战友,一向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民,自小就听他说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的故事,梦想来到这里。第一次访问中国,感受到中印两国历史和文化上的相似性,感受到两国的紧密关系,真诚地感谢中国西藏自治区政府的周到安排,将会把中印友好的信息带回印度。

右六为边巴扎西,唐璐摄

  活动组织者之一、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孟买)主席库尔卡尼说,21世纪是亚洲世纪,亚洲世纪的关键在于中印两个大国的关系,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既是印度教的圣地,也是佛教的圣地,体现了中印两国的山水相连。希望喜马拉雅不再是中印之间的地理障碍,而是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桥梁。

  边巴扎西称赞印度友人不愧为印度各界精英,今晚的谈话“很愉快、很智慧、很亲切”,预祝代表团迎取圣水活动顺利圆满,希望“圣水外交”为促进中印友好和人文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15日上午,西藏阿里圣湖玛旁雍错的湖岸,沉寂数十年的口号“印中人民是兄弟”再次回响,见证了由西藏神山圣湖联结的中印友谊。

  风声猎猎、湖水激荡,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代表团的成员依次步入圣湖,舀起圣水,顶礼之后回到湖岸。上师、科学家、运动员、公共卫生专家……来自各个领域的印度代表一字坐开,念诵祷辞,最后齐声赞美印度教主神湿婆、赞美祖国、赞美中印友谊。

  西藏自治区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格桑、驻孟买总领事郑曦原全程陪同代表团并见证了迎取圣水仪式。郑总领事在谈话中表示,青藏高原北坡是长江、黄河的发源地,南坡是印度恒河的发源地,可以说喜马拉雅山的雪水汇成了中印两国的母亲河。我也与印度朋友一样是第一次来到西藏,到阿里后才了解到这里没有多少工业,也没有多少农业,当地政府近年来却从财政收入中挤出了2000多万人民币为印度香客朝靓修建基础设施,来年还将投入4000多万元进一步改善朝圣条件,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真诚友好。印度朋友们闻后也深为感动。格桑书记表示,自治区外侨办将在外交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统筹领导下,继续为推动中印友好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