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英雄的城市 智慧的未来

——驻孟买总领馆柯棣华家乡索拉普尔访问记

来源:(驻孟买总领馆) 2016-02-02 23:39

  2016年1月27日清晨,由驻孟买总领事郑曦原率队的智慧城市考察团乘坐火车来到柯棣华家乡索拉普尔市,一下火车就被柯棣华纪念委员会组织的欢迎队伍团团包围,陷入了友谊的海洋。78年前,柯棣华大夫就是从这里经孟买出发,随同印度援华医疗队到中国协助抗日,最终牺牲在抗日前线的。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中国驻孟买总领馆把这次访问定位为“回乡之旅”。当年,柯棣华娶中国姑娘郭庆兰为妻,而他们的儿子“印华”就是中印血肉相连的具体体现。郑总领事在接受当地数十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深情地说道:“印华”(印度的印,中华的华)这个名字是周恩来总理亲自取的。如果印华还活着的话,一定会成为中印友好的使节,所以,我们代表团的每一位成员都是活着的印华。今天,我们不是来访,而是踏上了故乡的土地。

  当地社会各界举行隆重仪式,上千民众参与,号角齐鸣,锣鼓喧天。热情的印度朋友向代表团施以最高的迎宾礼,为远方的客人点红包头,中方代表团的每一位成员都为索拉普尔市人民兄弟般的情谊所深深感动。代表团还怀着崇敬的心情拜谒了柯棣华故居纪念馆,向烈士的塑像三鞠躬,并瞻仰了毛主席1942年题写的真迹。索拉普尔市女市长苏茜娜在致欢迎辞中引用毛主席的题词说道:“印度友人柯棣华大夫远道来华,援助抗日,在延安华北工作五年之久,医治伤员,积劳病逝,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她和索拉普尔市政专员卡拉姆全程陪同考察。

  在柯棣华汉语课堂,代表团与印度学生用汉语进行了交流。双方都希望能够推动将柯棣华纪念馆建成中印下一代文化交流与友好交往的教育基地,成为索拉普尔智慧城市的新地标。

  访问团中还有两家专程从中国赶来的企业。来自中国广东的“中以国际水谷产业园”以及重庆的“中冶赛迪工程技术公司”的专家向印方介绍了其污水处理技术,并实地考察了当地在建的一座污水处理厂。印度政府正在推行百座智慧城建设计划,已先后与法国、德国、瑞典、美国等达成智慧城市建设合作协定。而索拉普尔市被确定为首批建设的20个智慧城市之一。

  印方官员表示,在中印两国领导人互访的前提下,扩大省邦合作正成为中印关系的新亮点。此次来访的“中以国际水谷产业园”即是由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先生亲自推荐的。朱省长2015年9月率领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孟买时,曾就此与马邦首席部长法德纳维斯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