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印度地铁挺不错的!——驻印度使馆外交官体验印度社会活动侧记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16-05-29 01:32

  2016年5月26日下午3时是德里最炎热的时候,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刘劲松和驻印度大使馆外交官却一同步入德里地铁站,对印度基础设施建设做一次亲身的体验。

  大家搭乘地铁从使馆附近到卫星城古尔冈,经过17站全程23.8公里,运行四十多分钟,票价22卢比(相当于约2.2人民币)。进入站台,地面光洁,凉风扑面,与地面的酷热宛如两个世界。地铁车厢在非高峰时段并不拥挤,乘客衣着得体,各忙各的,或玩手机,或读书,或轻声交谈。车头或车尾设有女性专门车厢,女士们的衣着五彩缤纷,车厢里平和温馨,使馆女外交官和印度女乘客们聊天互动,不亦乐乎,大家兴奋地拍起合影。

(印度的地铁票是颗小硬币)

  普通车厢设有残疾人和老年人专座,大家不轻易占用,遇到需要帮助的乘客会主动礼貌让座。每到一站有英文和印地语报站,车厢内的到站显示也比较清晰,出德里市区之后是轻轨,站台的干净与站外其他地方形成鲜明的对比。据说新建的站台还配备了太阳能电池板,体现了绿色理念。车厢里灯光明亮,两侧玻璃贴有防晒单向透明贴膜,一路上既看到窗外绿色树林,进入古尔冈区域所见又是现代化的大楼,同时也会看到贫民窟和牛车。地铁车速快,运行平稳,和北京地铁并无二致。起先,大家对乘坐印度地铁疑虑重重,真正体验一下之后发现:德里地铁挺不错的!

   

  印度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水平不高,民众出行并不方便,但个别城市的地铁建设先行一步,展现了印度现代化的另一面。虽然地铁站普及度不高,但乘坐地铁的确是普通民众方便的出行方式,尽管票价对大多数人来讲仍嫌较贵,所以乘坐并不十分普遍。德里地铁全长213公里,有160个车站,除了德里城区还连接了卫星城古尔冈、诺伊达、法里达巴德、加济阿巴德等。德里地铁设施很新,运行历史并不长,首段线路2002年建成试运行,一期工程65公里地铁2005年建成,二期工程125公里四年半时间完成。

   

  印度地铁建设注重引进国外先进科技和资金的支持,德里地铁运用日本的技术和资本较多,日本对德里地铁投资超过50%。但中国企业也开始在此领域大显身手,上海隧道股份进入印度市场已经十年,是受到印度市场欢迎的地铁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商,参与建设了德里地铁一期、德里地铁快线。正在建设的地铁三期CC27标项目包括五个车站和五个区间,预计今年9月竣工,前些天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访问德里时专门到工地视察并予积极评价。

   

  中国古人讲:“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纸上读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使馆外交官平常开车多,较少使用当地公交工具。外交官们走进印度地铁站,就是要更接地气,更近距离与印度基层民众接触并打成一片,更多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和心灵去体会印度社会的多元性,感受印度经济发展日益加快的脉搏。很多印度朋友讲,来印度的中国游客可以尝试坐坐德里的地铁,和北京上海既相似又不同,肯定会有一些新鲜的感受,毕竟“百闻不如一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