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一个铁轨上的国家

——参观印度铁路博物馆随感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16-06-13 21:33

  2016年6月11日,驻印度临时代办刘劲松与使馆外交官一行前往新德里铁路博物馆(National Rail Museum)参观,详细了解印度铁轨上承载的故事。

  博物馆建成于1977年,坐落于新德里市中心,占地面积达4万平方米,室内展厅陈列有各种精心复制的火车头和车厢,室外的轨道场地上,微型火车在各种“退役”的古董机车间游走,复活了一个个已经消逝的场景。在这里,准轨、米轨、窄轨等以及各自的蒸汽机车,都分门别类地被列入馆藏,一辆辆曾经呼啸奔驰在南亚次大陆上的机车如今安然卧于此地,仿佛向我们诉说印度铁路曾经的荣耀与沧桑。

   

精美的仿真机车模型

  火车是印度人主要的交通工具,说到印度铁路,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不由自主地浮现在脑海中:车厢内外、车顶上沙丁鱼一般挤满了人,还有男女老少轻车熟路地“挂”在列车上面。印度的神奇令人感叹,印度漫长的铁路史同样为人称道。

  1853年4月16日,孟买车站,一辆轰鸣的蒸汽机车载着14节客车厢缓缓驶向34公里之外的小站坦纳,全程总计1小时15分钟。这是亚洲第一条客运火车线,也是印度铁路运输时代的起点,比中国第一条铁路吴淞铁路早了23年。

  在接下来的百年时间里,印度铁路经历了快速发展,密集的路网几乎覆盖到了国土的各个角落,印度也曾经长期占据着“亚洲铁路网最稠密的国家”的宝座。

英文似可译为“国家建造铁路,铁路成就国家”

甘地乘火车受到民众拥戴的模型实景

  从19世纪末开始,圣雄甘地便坚持乘坐票价最便宜的三等车厢周游印度, 宣扬其“非暴力不合作”主张。甘地所到之处,当地民众热情簇拥、夹道欢迎。火车成为了甘地和印度民族主义者们接触、启蒙民众并传播新思想的重要舞台。

  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是印度最早的铁路之一,始建于1879年,总长约80公里,由一种迷你火车(昵称为玩具火车)满载乘客在喜马拉雅山系的陡峭山坡上艰难爬行。1999年,喜马拉雅铁路作为环山铁路系统的经典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展场轨道上,一列挂着七八节车厢的“玩具火车”正隆隆驶过,模拟的正是这一场景,虽然不能亲身体会,但也能想像沿途壮美的景致。

操作铁路控制系统

  铁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仙后”号(Fairy Queen)机车。1855年,列装于英国的“仙后”号远涉重洋来到印度加尔各答,于1908年退役,但她的传奇才刚刚开始。1997年,沉寂近90年的“仙后”号重新披挂上阵,每周都会载着十余节车厢的观光旅客,行驶143公里穿行于新德里到拉贾斯坦沙漠深处之间。1998年,“仙后”号作为“世界上年龄最大的服役蒸汽机车”,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印度铁路今昔对比

  印度铁路系统有着世界火车博物馆的美称,在这里可以发现各种蒸汽机车、柴油机车和电力机车,火车车厢也有不同分类,一等、二等和三等,卧铺和座式,甚至还有专门的女性车厢。进入21世纪,印度火车也在向现代化靠近,铁路提速,电气化率提升,配置豪华的旅游列车、体贴周到的服务给游客舒适体验。

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覆盖整个印度

  如今,印度铁路总长已达65000公里,位居亚洲第二、世界第四,年客运量超过84亿人次,相当于每天有2300万人乘坐火车!对于印度人来说,无论是短途还是长途交通,火车都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星罗棋布的铁路网联结着各大城市与乡村,也成为了连结印度不同传统、习俗和宗教的人们的重要纽带。

静静卧在轨道上的机车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火车已经逐步被淘汰,进入了博物馆,但是它们身上承载的时代烙印和人们的情感不会褪色。看到它们,就好似看到了历史的影子。如果来印度旅行,不妨去新德里的铁路博物馆怀旧一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