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沧桑记忆西姆拉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16-06-15 04:35

  印度有个说法,“国家的心脏在德里,群山的心脏在西姆拉”,足可见西姆拉在印度人民心中的地位。于是,裹着德里40多度的热浪,西姆拉之行更多了几分向往与憧憬。

  前往西姆拉的旅程悠然闲适。绵延于喜马拉雅山脉中的小城,恰如撒落群山的一颗明珠。英式的窄轨小火车一路扬着汽笛,将我们一行送上山顶。全程96公里的短短路途,穿过102个隧道,跨越988座桥梁,拐出917道山弯,真可谓“千转回肠”。沿途青松翠柏,溪流涧涧,果木葱茏,群猴嬉闹,恍若穿行在北印亘古的丛林,被时光永远地遗落。

西姆拉市区

  追寻西姆拉的记忆却异常凝重。英国的殖民历史浓缩在小城的记忆深处。西姆拉曾是英国人的夏都,映入眼帘的尽是上百年的哥特式公寓、教堂和酒店,鳞次栉比地点缀在斜坡之上和绿荫丛中。

西姆拉山顶广场

  苏格兰风格的英国总督府(Viceregal Lodge),立于苍翠山头,花岗岩和红砂岩雕砌的古堡,显得甚是威严。甘地和多位印独立运动领袖,都曾在此与英国人折冲谈判。总督府谈判大厅内放有一张朴实小巧的圆桌,中间那道裂缝将桌子一分为二,这就是著名的“分裂之桌”,在岁月荏苒中静静诉说着历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

总督府(Viceregal Lodge)

谈判大厅里的“分裂之桌”

  往日喧响的总督府现已成为印度高等教育学院。曾经的唇枪舌战、兵刃相见,如今早被明理思辨和朗朗书声取代。立于总督府前,仰视这座百年建筑,细观上面的高柱宽窗和浮雕尖顶,回响起印独立后一位总统所言,“统治的象征已经变成学术的殿堂”。

总督府外长椅上安静看书的印度学者

  极目北望,喜马拉雅起伏的雪峰巍峨庄严, 沉静安详。当地导游告诉我们,西姆拉距中国西藏很近了,作为登山爱好者,他曾攀登中印边境上多座世界屋脊。他对中国的友好之情溢于言表。

  西姆拉最让中国人揪心和铭记的是,英国人1914年在此搞了一个西姆拉会议和所谓的“西姆拉条约”,给中印关系制造了无穷的后患。有意思的是,这段历史在当地似已被淡忘。在我们的要求下,导游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那个地方。那是路边小坡上一处安静祥和的小院,满院怒放的绣球花,蓝白相间的英式小洋楼,现在已是旁遮普邦驻西姆拉的办事处,当地工作人员对这段历史一无所知。徘徊在小楼里,凝视里面的一桌一椅,100多年前那场会议情景仿佛如在眼前,不禁让人感慨万千。

 

   

商谈“西姆拉条约”的塞达公馆

  天色向晚,我们漫步在青石板的街道上,感受当地人安静祥和、与世无争的日子流淌。夜幕下一弯斜月沉沉,满城的灯火如落在人间的星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再沉重的一页终将翻过。东北望神州,壮美无数山。低首静思,相信今人的胆识和智慧,终将解开历史之结。

当地人安静详和、与世无争的生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