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走近印度东北部:文明汇聚的一方山水人情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16-07-06 00:01

  对许多人而言,印度东北部是一片神秘的土地。这里地处喜马拉雅山的崇山峻岭之间,西北与尼泊尔、不丹接壤,西南与孟加拉国相邻,东南与缅甸毗邻,北与中国西藏相连。独一无二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传承,造就了这片土地与印度次大陆迥异的魅力。走近印度东北部,你能感受到其充满文明碰撞交融的独特风情。

  连接印度本土和东北部的西里古里走廊地处印度西孟邦最北端,北接锡金邦,东连阿萨姆等东北部各邦。1947年印巴分治后,当时的东巴(现在的孟加拉国)从印度分离,使得西里古里这条长约22公里,最窄处仅2.2公里的狭长走廊成为连接印度本土和东北部的唯一通道。西里古里小镇因此成为印度北部的交通枢纽和商贸中心,汽车、火车、客运、货运络绎不绝,往来和中转的人群穿梭于车水马龙之间,熙熙攘攘,格外热闹。商贾云集,货物集散,来自印度各地和周边各国的商品琳琅满目,中国产品尤以质优价廉深得青睐,日益畅销。

  四通八达的交通既促进了商品、人员往来,也促进了文化融合。由于毗邻孟加拉国,西里古里小镇及其所属的西孟邦平原地区,大部分人口说孟加拉语,习俗与孟加拉国相似。而西里古里所在的大吉岭县山区,由于历史上先后被各种力量统治,因此受到多种文化的综合影响。如大吉岭一些本土居民祖上来自西藏,所以跟中国人长得很像,现在大部分人口为尼泊尔裔,尼泊尔语是其主要官方语言。当地的房屋建筑兼具锡金、尼泊尔、不丹风格,多为鲜艳、别致的小阁楼。街边小吃店既有印餐、尼泊尔食品,也有中式的炒面、小笼包等,各取所需,各得所好。居民服饰则以T恤、牛仔裤等现代服装为主,也有的穿印度传统纱丽和尼泊尔传统服饰。当地大部分居民信奉印度教,藏传佛教也有一定影响,两者相互影响,在这里相敬相融。有的神庙供奉印度教神祉,门口却挂着藏传佛教的经幡,也有的信徒时而前往另一方的庙宇朝拜,显示出两种宗教的和谐共处。当地还有清真寺和基督教堂,英国人当年创建的教会学校如今已被政府接管,并对所有人开放,不同肤色、不同族裔的孩子们穿着英式校服有说有笑结伴上学,一片自然祥和。

身着当地民族服装的妇女

  在西里古里走廊的盛名之下,很少有人知道其所在的大吉岭县还出过一个名人:实现人类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丹增·诺盖(Tenzing Norgay)。丹增的父母来自西藏,本人则出生于尼泊尔的夏尔巴部落(Sherpa),19岁来到大吉岭定居,担任登山向导。1953年,丹增参加了英国人亨特组织的珠峰登山队,和新西兰搭档埃德蒙·希拉里一起成功登上世界第一高峰。尽管一直有媒体追问,究竟丹增和埃德蒙谁是登顶的第一人,但他们坚持表示两人是共同登顶的,其实根本没有必要纠结这个所谓的第一。在丹增·诺盖创建的喜马拉雅登山协会的墙壁上,镌刻着一行醒目的文字:May You Climb From Peak to Peak。诚如所言,成功登顶的背后,是此前一次次登顶尝试的经验积累,更是这个登山队来自不同国家400多人的团队协作。不同国度、民族和文化的守望相助、拼搏奋进,才创造了登临世界屋脊的人间奇迹。

众人携手处,山高我为峰

  西里古里向东的东北部各邦是印度民族最交杂、传统最多元、文化最具特色的地区之一。其中仅阿萨姆邦就有14个民族部落,45种方言。据介绍,800多年前,来自中国西南地区的傣族移居于此,统一当地部族,建立了阿洪王朝(Ahom),统治时间达600年,阿萨姆就是由此得名,当地语中现在仍将阿萨姆称作阿洪。今天,在当地一些村庄还生活着几个傣族部落,说傣语,穿傣装,保留傣族习俗,但过一条河、隔两条街可能就是另一部落。1826年被东印度公司纳入英属印度后,阿萨姆开始受印度本土文化和西方文化双重影响,如今约64%居民信奉印度教,但各大宗教和谐相处,大部分居民平时以穿现代服装为主,但在重大节日仍会换上传统服饰。在这里,文化融合的最好体现莫过于阿萨姆语(Assamese)。由于各部族语言各异,沟通不便,统治者结合当地各部方言和雅利安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阿萨姆语,并被阿洪王朝定为宫廷用语,至今仍是阿萨姆官方语言。各部族除了讲本族方言,彼此交流都说这种阿萨姆“普通话”。语言的纽带很好地将传统习俗各异的人们连在了一起,和而不同。

当地的傣族部落

  驻足于阿萨姆最大城市古瓦哈蒂的山顶,满目尽是绿林青山和丛林掩映下红瓦飞檐的各式民居,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网格穿梭其间。这儿既是交通的十字路口,更是文明的十字路口。很难说当地文化到底源自哪里,又向何处寻根,因为各种文明汇聚于此,经过千百年的激荡碰撞、锤炼融合、积累沉淀,已形成圆润丰厚、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独特风情,成就了今天这片魅力十足的一方山水、一方人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