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敦煌艺术展现了中印人民的共同气质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向印度国家博物馆捐赠《敦煌石窟全集》侧记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16-09-09 17:50

  2016年9月8日,《敦煌石窟全集》捐赠仪式在印度国家博物馆举行,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刘劲松代表中国大使馆和敦煌研究院向印度国家博物馆馆长玛尼博士捐赠了26册《敦煌石窟全集》。国博收藏部主任纳格塔、历史艺术系主任阿努帕·潘德伊教授等中印嘉宾60余人出席。

刘劲松代办与印方嘉宾畅谈

  刘代办表示,几天前,全球瞩目的杭州G20峰会成功落幕。峰会不仅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政治外交成果,还向世界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文化盛宴--“最忆是杭州”。演出生动诠释了 “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峰会主题,显示了亚洲人民根植于传统文化之上的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

刘劲松代办在捐赠仪式上致辞

  刘代办说,中印是邻居,同为文明古国和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印度总理莫迪曾表示,中印是“两个身体,一种精神”,那么这种精神理应是开拓进取、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刘代办表示,敦煌是历史文化名城,敦煌石窟和印度阿旃陀石窟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和相似性,都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代表性艺术,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展现了中印人民的共同气质。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于本月下旬在敦煌举办,对振兴丝路文化具有积极意义,热忱欢迎印度各界人士到敦煌参访。

印度国家博物馆馆长玛尼博士致辞

  刘代办表示,印度国家博物馆不仅是历史上中印友好交流的定格记忆,也是当今和未来中印合作的不竭动力。5年前,“华夏瑰宝展”在印度国博成功举办,展出了来自中国的95件文物珍品,引发了轰动。今年,故宫博物院与印度国家博物馆等机构携手合作的“梵天东土·并蒂莲花:公元400-700年印度与中国雕塑艺术大展”即将在华开幕,同样令人期待。

刘劲松代办向印度国博馆长玛尼博士捐赠《敦煌石窟全集》

  刘代办指出,优秀的博物馆,不仅为了展示,也为了研究;不仅看重收藏,更在意对年轻人历史知识与人文素养的熏陶。希望《敦煌石窟全集》入藏印度国家博物馆有助于印度文化界深入了解敦煌和中国文化,期待两国在敦煌研究上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文化交流。

中印嘉宾在捐赠仪式上的合影

  玛尼馆长感谢中国大使馆和敦煌研究院为印度国家博物馆带来的礼物。他表示,甘肃敦煌虽地处戈壁却为丝路重镇,历史上商人、使节和宗教人士云集,在中印交流史和佛教传播史上占有特殊地位。敦煌石窟现存492个洞窟,记录了上千年的历史,集佛教雕塑、佛教经典、绘画、建筑于一身,令世人惊叹。他说,《敦煌石窟全集》包含了丰富、珍贵的图文资料,此次入藏印度博物馆将令印度学者特别是青年研究人员受益匪浅。他还表示,中印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不仅仅是敦煌石窟,还有他曾经考察过的四川大足石刻,与阿旃陀石窟渊源深厚,它们是中印文化交流的美好印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