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活力古吉拉特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16-09-09 18:39

  萨巴尔马蒂河畔,扎着羊角辫穿着各色鲜艳衣服的女孩欢乐地做着游戏,男孩子们嬉戏着踢足球,你追我赶,好不热闹,旁边的甘地故居红瓦白墙静静地面对着流水和孩子的欢笑。在印度,一切总是那么对比鲜明又和谐共存。

(甘地故居前嬉戏的孩童)

  在古吉拉特邦短短两天的行程,访问了古邦最大的城市艾哈迈达巴德和首府甘地讷格尔,以及第三大城市巴罗达。

  巴罗达曾是马拉塔人的分支盖克瓦德王朝(Maratha Gaekwad)统治下的一个美丽土邦,在印度独立之前,这里就以宫殿之城而闻名。拉克希米维拉斯宫殿1890年建成,花费18万英镑巨资,是19世纪最大的私人住所,占地面积达到白金汉宫的四倍,充分体现了盖克瓦德王朝全盛时期的风貌。宫殿融合了回教、拉吉普特、马拉塔、孟加拉、古吉拉特、威尼斯和哥特式等各种建筑风格,是印度萨拉逊风格的杰作,建造之时就安装了当时最先进的电梯设备,到今天仍是当地王室的住所。最为宏伟的要数德巴厅,进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教堂,威尼斯式的大型水晶枝形吊灯发出柔和的灯光,从彩色玻璃窗透进的阳光更增添了优雅的情调,绘画精美的圆形穹顶和光洁的地面构建起庄严的空间。宫殿内部陈列着各种名画,大大小小的大理石或者铜质雕塑点缀其间,还有一个盔甲武器展厅,奇珍异宝体现着宫殿主人的财富和高雅的品味。坐在宫殿中间小小的天井走廊,喝一杯凉饮,观看着惟妙惟肖的典雅雕塑,吹着穿堂而过的徐徐凉风,仿佛再现旧日王公贵族的逍遥惬意。宫殿座落在720英亩的青翠绿地上,宫殿正面是一个意式庭院,希腊式雕塑星罗棋布,周围的草地如今变成了高尔夫球场。

(拉克希米维拉斯宫殿)

  我们穿过拥挤而充满市井气息的巴罗达街道,来到巴罗达博物馆参观。博物馆分中国馆、日本馆、埃及馆、欧洲馆等,还有鲸鱼骨、恐龙蛋等标本展厅。很多来自中国的宝贵文物玲琅满目,明清时代甚至更早时期的字画、瓷器、玩物品类繁多,也有很多珍贵的西藏唐卡,辗转尼泊尔来到了这里,有些在国内都极为罕见。埃及馆有数千年前极为珍贵的文物和木乃伊,石头上雕刻的画作依然清晰可见。欧洲馆存有大量的欧洲绘画,包括大师真迹和复制品,画廊收藏了许多肖像画,有不少古代欧洲艺术大师的杰出作品,非常难得一见。

(巴罗达博物馆的唐卡)

(巴罗达博物馆的名画)

  后来我们得知,宏伟的拉克希米维拉斯宫殿和巴罗达博物馆,都是萨耶吉拉奥·盖克瓦德三世(Sayajirao Gaekwad III)王公在位时期兴建。盖克瓦德三世可谓励精图治的明君,从他继位开始,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和建设,巴罗达各方面取得快速发展,进入全盛时期。他规划铁路,开办学校,在1908年开办了巴罗达银行,推行农业和司法改革,特别是推动了巴罗达纺织行业的大发展。盖克瓦德三世为改善人民生活,改良并增添建设了许多基础设施。他从全世界各地收集奇珍异宝,大力资助博物馆建设,成为今天巴罗达博物馆的雏形,很多文物都是他在位时期收藏。正因为盖克瓦德三世的英明治理和辛勤工作,现在的巴罗达才能成为拥有如此丰厚文化底蕴的城市。

  参观巴罗达博物馆后,我们乘车前往古邦首府甘地讷格尔。奔驰在国家高速公路上,车道宽阔,道路平坦,一路上超越一辆辆大型厢式货车,让我们感受到当地经济发展的活力。夕阳西下之时,天空云彩变幻万千,又下了一阵急雨,雨后青云压地大有后会无期的文青意境。

  从巴罗达到甘地讷格尔,途中经过印度牛奶之都阿南德(Anand),这里是印度乳制品巨头阿慕尔(AMUL)总部所在地。在印度开国功臣萨达尔·帕特尔倡议和推动下,阿南德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牛奶生产合作组织,几乎成为印度白色革命和洪流计划的代名词。阿南德每天出产一百万吨以上的牛奶,向其他邦区大量输送。印度白色革命之后,养牛的数量跃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牛奶生产国。阿南德的崛起故事也让人心头一振,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励志鼓舞。

  艾哈迈达巴德和甘地讷格尔是两座相连的城市,共用一个机场。艾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文明,早在1499年就建成了令今人叹为观止的阿德拉吉阶井。阶井有五层,融合了印度教和伊斯兰教建筑风格,石柱上布满精美的雕刻,古时候不仅能够蓄水,解决当地经常面临旱情的实际问题,而且是各种节日和宗教仪式的聚会场所。由于挖凿很深,阶井内气温要比地面低六七度,妇女们打水之后常常坐在台阶上促膝聊天,阶井也成了重要的社交场所。

(阿德拉吉阶井精美的雕刻)

(阿德拉吉阶井)

  到艾市不能不参访甘地故居,习主席2014年访问印度时与莫迪总理在甘地故居共同摇动纺车,成为外交佳话。甘地生活极为简朴,故居的建筑也很普通,红顶白墙的几间屋子坐落在绿树的掩映之中。故居紧邻萨巴尔马蒂河,甘地每日都要在河边祈祷。甘地图片展讲述着圣雄战斗的一生,甘地在这里居住生活了12年,带领了举世闻名影响深远的“食盐长征”,掀起了不合作运动的高潮,为印度迈向独立奠定了基础。为了抵制英国向印度高价出口成衣,甘地号召全国人民自己织布,实现布料自给,摆脱了外国售卖布料的经济绑架还发展了印度制造业和自身经济,甘地摇动纺车的经典形象也留在世界人民心中。

(甘地故居)

(甘地的纺车)

(甘地生平展)

  今天的艾市和甘地讷格尔,街道面目一新,虽然仍然“神牛”出没需要格外注意,司机经常不得不突然减速,但很多大型购物商场呈现出现代化的面貌。新建的甘地会议中心,是莫迪总理做古邦首席部长期间兴建的大型建筑,设计前卫并且配有一流的会议设备,成为古邦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中心,也为古邦打开走向世界的窗口。

(街头“神牛”)

  莫迪2001年到2014年主政古邦13年之久,改革之风盛起,经济表现亮眼,“古吉拉特速度”广受称颂,“古吉拉特模式”得到广泛认可,莫迪曾说印度的未来属于古吉拉特。他创办了第一届“活力古吉拉特”全球投资峰会,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积极招商引资。中国特变电工在巴罗达建成了产业园区,成为中资企业在印经营的旗舰项目。萨巴尔玛蒂河畔的棉纺厂关闭导致工人失业,沿河形成大片非正规居民区,政府对两岸200公顷滨河土地进行开发,改造成滨河公园,是印度最大的棚户区改造计划。习主席访问印度时也曾在此与莫迪总理散步交谈。我们此次访问的古吉拉特国立法律大学,校园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教室和可容纳九百人的大会堂不输中国大学,还有模拟法庭让学生进行实战演练。学校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拥有优秀的师资和来自印度各地的大学生。这一切都让人看到古邦美好的前景。

(特变电工)

(古邦国立法律大学)

  灿若群星的历史人物在古邦留下了令人称颂的伟业和宝贵的物质和精神遗产,新时期古邦人接续奋斗,开创了古邦发展的新局面。甘地故居前嬉戏的孩童,将传承这种奋斗实干的精神。让我们祝福“活力古吉拉特”!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