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中国老兵“回家”记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17-02-11 00:11

  2017年2月10日傍晚,南亚次大陆的晚霞映红了新德里的天空。

  此时,位于新德里昌纳克普里的中国大使馆张灯结彩,一派节日气氛。这既是因为传统元宵佳节要到了,更重要的是使馆全体外交官正在恭迎一位久别的亲人——阔别祖国54年的老兵王琪“回家”。

  大红横幅醒目地写着“热烈欢迎老兵王琪回家”。老人看着一张张年轻的笑脸,一双双欢迎之手,眼睛湿润了。他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54年前……

  1963年,24岁的他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服,英气逼人。在中印边境执行任务时,他误入印境。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他的个人悲剧从此开始了。

  无尽的身心折磨,思乡的痛苦,对母亲的怀念,时刻伴随着他从一座监狱转到另一座监狱。

  出狱后,他又被印方安置在中央邦一处偏僻乡村,交通阻隔,音讯难通。

  情况好转后,他开始试图同祖国的亲人联系。多年后几经周折,他终于同陕西家乡的亲人联系上,祖国也才知道这样一位勇士仍活在人间。辗转核实,中国政府于2013年给王琪颁发了护照。他重新获得了中国公民身份。但回国之路漫漫,依旧艰难。

  今年春节媒体报道他后,中国驻印度使馆前往探望。驻印度大使罗照辉与他通了电话。中印两国政府相关部门迅速运转起来。

  罗大使握着老人的手说,老人家您受苦了,欢迎您回家。您自24岁为国蒙难,流落异国他乡54年。今天您就要实现回国愿望,我们为您高兴,为您祈福。

  老人的手在颤抖。

  罗大使说,54年回国路,最近10天现转机。最主要的是您的坚持,您的家国情怀。您少壮立志从军卫国,遭遇不幸,矢志不改,祖国亲人永远在心中。这种坚毅感天动地!

  罗大使与王琪老人亲切交谈,一叙乡情。罗大使又介绍了使馆为老人及家人添置冬衣,礼物,派人陪同安排回国,以及国内相关安置等情况。

  夜深了,看着老人苍老的背影,步履蹒跚登车离去,儿子、女儿、儿媳、孙女相陪,在场所有人的眼泪又一次流了下来……

  罗大使对在场的记者说,老人家的故事以悲剧开始,以元宵梦圆结束。个中艰辛,惟有当事人才能说得清,道得白。我想大的背景还是中印关系的发展和改善,是祖国的繁荣强大,是中国政府践行以人为本的政策。

  具体说来,首先是老人家本人初心不改。第二是祖国关心着他。半个世纪世事沧桑,大难不死的王琪开始为中国政府所关注,为他颁发了护照。此事历经多年,中国几任外长均十分关注。王毅外长近日专门作出指示。

  第三是中国驻印度使馆几任外交官全力以赴。我们从一开始就主张,不论何种情况,只要老人愿意回国,就一定要全力促成。老人家为国蒙难,落难异国他乡半个世纪,是我炎黄血脉,中华子民。今年春节期间媒体报道后,我馆第一时间派人前去慰问,第一时间同印高层接触。罗大使在会见印度外交部常务副部长苏杰生时,就此案向印方表示极为不满,敦促印方特事特办,尽快发放出境许可,满足老人晚年的返乡愿望。双方同意以元宵节为时间表,倒推有关安排。

  第四是印方的大力配合。印外交部、内政部以及有关地方部门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特事特办,高效解决此事。特别是苏杰生直接过问,亲自处理。他说,印方对王琪先生的遭遇深表同情。印政府几经更迭,不愉快的过去应当忘掉,我们要向前看。

  罗大使最后说,当然媒体对此事的报道起了很好的督促作用。我要感谢中印两国的相关媒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