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中印友好“医”脉相承

——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及夫人访问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侧记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18-08-13 23:49

  2018年8月10日,印度旁遮普邦晴空万里,一片片稻田绿意盎然。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及夫人江亦丽博士一行驱车来到卢迪亚纳市,考察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推动中印针灸交流合作。

  罗大使夫妇一行上午抵达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只见门口花团锦簇,现场一片欢腾,“欢迎罗照辉大使”和“印中友谊万岁”的海报格外醒目。威武的旁遮普礼仪士兵分列红毯两旁,人们身着传统盛装,向天空抛洒手中的花瓣,在客人额头点上吉祥的红痣,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医院位于市中心位置,三层楼,有70多名专业医生, 50余张床位,每天接待病人70余人,颇具规模。前来迎接罗大使夫妇的是医院院长英德吉特·辛格医生。他年过花甲,精神矍铄,从事中国针灸长达43年。一谈到印度援华抗日医疗队柯棣华、巴苏华以及中国针灸,辛格院长便满怀自豪,如数家珍。他说,中国针灸引入印度以及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的建立都与印度援华抗日医疗队有着一段不可割舍的历史渊源。上世纪30年代柯棣华、巴苏华等参加了印度援华抗日医疗队,柯棣华大夫在战场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43年巴苏华大夫回国。1957年巴苏华访华期间,针灸减轻了他鼻窦炎的状况,他因此成为中国针灸的“粉丝”。1959年他再次来到中国并学习针灸。回国后,巴苏华用针灸治病救人,培养后进,其中包括辛格院长。1976年,辛格院长父亲吉安·辛格·丁格拉随巴苏华访华,参加纪念柯棣华的活动。此次访华吉安下定决心要建立一个机构,弘扬柯棣华精神。同年,他创办了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几十年后的今天,该院已成为一家初具规模并颇有名气的针灸医院。辛格院长表示,他的两个女儿及大女婿都是针灸医生,一家都与中国针灸结下深厚渊源。现在针灸医院传承到他的手里,责任重大,他的使命就是要继续发扬柯棣华大夫的精神,实现老师巴苏华的梦想,用针灸将中印两国紧紧相连,亲如兄弟。

  他迎请罗大使夫妇来到走廊上,参观墙面上一组组充满历史感的泛黄照片。照片上的面孔既有柯棣华的妹妹马诺拉玛·科特尼斯,也有来自中国中医界的代表团,还有数十年前驻印外交官。通过照片,人们看到的不仅是这所针灸慈善医院的发展史,更是一部中印友好交流的纪录片。参观完照片展,辛格向罗大使展示了自己珍藏的针灸资料、报道以及发表的论文,欢欣溢于言表。

  罗大使表示,在中国柯棣华医生是家喻户晓的英雄。他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来到中国帮助抗击日本侵略,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柯棣华、巴苏华这些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赞赏辛格院长及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所做的工作,表示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继承柯棣华精神,以促进中印友好为己任,这是对柯棣华大夫最好的纪念。

  随后,辛格院长陪同罗大使来到针灸病房,查看诊疗情况。罗大使与病人握手交谈。有的病人数年之前已经不能行走,经过几个月的针灸治疗,症状得到了改善,初步恢复了行走的能力。有一位眼疾失明病人通过针灸治疗,已经部分恢复视力。他们感谢中国针灸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和希望。在康复室,许多病人利用各种器械做着不同的肢体运动,配合增强针灸治疗效果。

  通过辛格院长的介绍,我们得知许多人起初并不相信针灸,推广遇到了很多困难。辛格医生凭着精湛医术,治愈了许多病人,人们才逐渐认识到针灸的好处,自发支持医院的发展。比如,建设医院的地皮就是由一位慈善家捐献。他之所以决定捐献土地就是因为看到了针灸在她夫人身上的疗效。建院以来,医院保持慈善组织特色,收费低廉,医院还经常在城乡各地举办义诊活动,让针灸惠及更多民众。辛格医生特别感谢中国驻印使馆和中国针灸组织的帮助,他们赠送针灸宣传资料和影片,并组派专家来印交流,促进了针灸在印度的推广和发展。

  罗大使表示,中国有中医,印度也有阿育吠陀传统医药,两国可以加强在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的工作意义重大。一是推广了中国传统医学,二是传承了柯棣华大夫的中印友好精神,三是治病救人,造福人类,让世界更加美好,四是增进了两国民间交往。他说,今年四月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武汉非正式会晤后,两国关系企稳向好,政治、经贸、人文交流等领域发展势头很好。今年10月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即将启动,两国人文交流将更加活跃。中国驻印使馆将继续支持医院工作,在人才交流、技术培训及举办义诊等方面提供帮助。

  罗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向医院捐赠了电脑、电视等设备,希望他们继续为弘扬针灸医学、促进中印友好贡献力量。

  辛格院长及现场针灸医生代表纷纷表示,罗大使夫妇专程来访是对印度针灸事业以及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发展的鼓励。他们期待有机会访问中国或者邀请中国专家来访,了解针灸发展前沿,以便更好地推广针灸,服务民众,介绍中国,深化中印友好。

  访问在友好愉快的氛围中悄然度过。代表团的车辆驶出医院,远方稻田随风泛起一波波绿浪,让人看到了丰收的景象。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