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驻印度大使罗照辉考察北方邦农村侧记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18-11-20 01:11

  印度最隆重节日灯节虽已过10天,北方邦的拉塔尔村仍然像过节般喜气洋洋,热闹非凡。他们正在迎接来自中国使馆的外交官。2018年11月17日,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及夫人江亦丽应“使馆新闻网”负责人赛义德·贾瓦德邀请,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拉塔尔村,体验农村生活。

  贾瓦德先生平时住新德里,这里有他的祖屋。他介绍说,拉塔尔村约5万人口,其中80%是穆斯林,其余为天主教徒、印度教徒和锡克教徒。各教派和睦相处,相安无事。让这个村镇名声在外的,是村里品种丰富的优质芒果。当地大量种植芒果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共200多个品种,并出口到世界各地。

  在当地长老引领下,罗大使夫妇一行来到村镇走街串巷。对于中国外交官首次到访,拉塔尔村村民或出于热情,或出于好奇纷纷走出家门,敲锣打鼓,沿街抛撒花瓣,一次次送上花环,以最高礼节迎接客人。村民的淳朴、热情和友好令人感动。在村中百年大树下,村民们自发地为客人表演名为“帕塔”的一种传统武术,类似中国的棍术,一般两人对打,十分激烈,观赏性强。现场气氛欢快热烈,精彩演出引来大家阵阵掌声。

  拉塔尔村店铺林立,人头攒动,充满活力。一家政府支持的缝纫店里,正承接德里一些名牌衣裤,工人们埋头苦干,顾不上擦去额头上的汗水。工艺品一条街,医药一条街,蔬菜一条街,应有尽有。村子外面一片美丽田园风光,阡陌纵横,牛、羊、马随处可见,或悠闲信步,或弛然而卧。当地生活算不上富足,民居朴素,街巷狭窄,道路尘土飞扬,但村民勤劳朴实,贻然自乐。尽管村中多种宗教共存,但村民和谐相处,体现出印独特的宗教文化多元特色。

  罗大使一行还到访当地最著名的圣玛丽学院,了解当地教育情况。这是一所成立于1947年的高等中学,男女同校,约有3000多名学生,从这里走出不少高级官员和医生。校园中还有学生宿舍、医院以及一所历史悠久的天主教教堂。罗大使与校长、神父友好交谈,并走入课堂与学生互动。有学生问到中国中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人问到中国人是否喜欢宝莱坞电影。罗大使介绍说,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在中国广受欢迎,阿米尔·汗家喻户晓,很多中国人练瑜伽等,引得学生十分惊诧。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客人还参观了当地一家养鸡场。这是村中的一位医生带领大家申请政府低息贷款,以村民互助的形式筹建。鸡舍干净整洁,每天生产16000个新鲜有机鸡蛋,一半以优惠价格供给本村居民,另一半投入市场销售,弥补果园淡季时的村民收入。

  大家又来到贾瓦德先生家里的芒果园参观。果园有36个芒果品种,有些很名贵。收获季已过,偶尔见到树上挂着一两个采剩的果子,与嬉戏的猴子为伴。此外园子里还种有石榴、香蕉、桃等20多种其他果树和玫瑰花。主人专门介绍来自中国的几株荔枝树。果园绿意盎然,人游其中,心旷神怡。

  在果园午餐时,罗大使就中印农业合作接受了“使馆新闻网”采访。当地长老也对记者表示,感谢中国外交官到访,称赞外交官下乡接地气,并引用穆罕默德的名言“求学莫辞中国远”,表达了愿同中国加强交往、开展合作的强烈意愿。

  通过实地走访和与村民交谈,大家对印农村现状有了更深入了解。印农村面临基础设施不完善,农业技术较落后,年轻人外出务工,农民缺乏其他非农收入渠道等问题。中印国情相似,均面临振兴农村的艰巨任务,合作潜力大。相信在武汉会晤共识引领下,中印农业农村合作大有可为。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