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与印度地铁的亲密接触——驻印度使馆组织德里地铁体验之旅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18-12-10 20:40

  到过新德里的人,对这里的城市公共交通不敢恭维。但人们对这里的地铁却是赞誉有加。实际情况到底如何?

  2018年12月8日早上,冬日的暖阳正费力地穿过浓浓的雾霾,气温渐渐升高,大地慢慢地恢复了生机。驻印度大使罗照辉与夫人江亦丽博士以及使馆外交官和家属共70余人,一大早就兴致勃勃地来到使馆附近的产业大厦地铁站,准备实地体验一番印度地铁。

  远远望去,地铁站以红色砂石建成,醒目,又略显古色古香,为城市增添一抹亮色。沿阶拾级而下,经过安检、购票等程序,大家拿到了一个硬币大小的乘车币,显得颇为先进。进到站台,站内光鲜亮丽、环境整洁。列车一分多钟一趟对开,十分方便。大家兴奋地拿起手机拍照。大约是周末的缘故,车厢并不拥挤,乘客衣着得体,互相微笑致意,遇到带小孩和其他需要帮助的乘客,都主动让座。

  大家注意到,这节车厢是加拿大与中国公司合资生产的。想到随意坐一趟地铁,居然是中国产车厢,大家更加兴奋了。每到一站,广播里都会用英文和印地语报站。车厢内地铁线路显示牌和换乘线路的指示牌清晰明了,每趟列车设有女士专用车厢,站内有些地方更贴心地设计了指引脚印,方便大家上下站及步行换乘。

  经过几站的地下线路后,列车逐渐驶出德里市区,行驶线路也换成地面上的轻轨,车厢里透进了温暖的阳光。大家对车厢两侧飞速掠过的景色兴致盎然,或放眼远眺亚穆纳河,或欣赏诺伊达地区拔地而起的大厦,或好奇于沿路经过的贫民窟和牛车。地铁车速较快,运行平稳,设施、环境、服务均超出预期,让大家有恍然回到北京乘坐地铁的感觉。

  印度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水平不高,民众出行并不方便,但个别城市的地铁建设则先行一步,展现了印度现代化的一面。德里地铁系统是继加尔各答之后印国内第二套地铁系统,覆盖了首都新德里及其卫星城古尔冈、诺伊达、法里达巴德、加济阿巴德等地,运用7种颜色代表7条线路,另还建有一条机场快线。地铁里程总长288公里,共设214个车站(含31个地下车站)。虽然1984年即已开始规划,但首期工程直到1998年才动工,首段线路2002年建成运行,时任总理瓦杰帕伊主持了启用仪式。二期工程125公里,2011年完成。三期工程168公里,原计划2016年底完成,但由于土地征用问题,迄未完工。

  德里地铁建设注重引进国外技术和资金。日本对德里地铁投资超过50%,中国企业也开始在此领域大显身手,上海隧道、上海城建等均参与建设部分工程,中国中车还为德里地铁提供了12辆运营车组。此外,德里地铁倡导环保理念,一些地铁站配备的雨水收集系统和太阳能面板,让人耳目一新。

  四十多分钟后,大家到达目的地诺伊达16分区地铁站。本次旅程共经过14个地铁站,历时40多分钟,比平时开车更为快捷。走出地铁站,站外遍布招揽顾客的人力车夫和小吃摊点,衍生出典型的“地铁经济”。同时,遍地的垃圾也让人感慨地铁站内外的“天壤之别”。

  随后,大家来到亚穆纳河畔的达利特纪念公园。这座公园占地33万平方米,大小约为46个足球场。2011年10月落成并对外开放,初衷是纪念印度低种姓达利特人为推动社会改革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园内正中有一座气势恢宏的达利特纪念堂,内有3座雕像,分别为印度宪法之父安倍德卡尔、著名达利特领袖坎希·拉姆和大众社会党玛雅瓦蒂。纪念堂两侧耸立着24只高达5.5米的砂岩大象,这是大众社会党的标志。园区两侧是对称型设计的巨大的铜质喷泉和大片树木葱郁的绿地。民众三五成群,坐在大树下惬意地野餐,孩子们在草地上欢乐地踢球,一旁清洁工人在打扫卫生,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大家饶有兴致地徜徉在公园里,欣赏匠心独具的建筑艺术,随后在绿意盎然的草坪上席地而坐,以天为盖,以地为庐,或畅论古今,或闲话家常,孩子们在旁嬉戏玩耍,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使馆外交官们平时工作繁忙,出入办事为节省时间大多开车,对于印度地铁的了解大多来源于书本和新闻报道。此次地铁之旅,让外交官们不仅可以“近距离、接地气”地体验地铁的运行模式、服务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更让大家有机会亲身体会印度经济发展和多元文化。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