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火热的政治情怀与历史名城

——驻印度大使罗照辉访问哈里亚纳邦金德市侧记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19-01-22 01:14

  2019年1月19日,应国大党哈里亚纳邦主席丹瓦尔博士邀请,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及夫人江亦丽博士前往该邦金德市访问,观摩即将于1月28日举行的该邦议会补选竞选活动。

  罗大使一行迎着晨曦,在浓浓的雾霾中从新德里出发,驱车3个多小时,行程110多公里抵达该市。沿途交通便利,公路平坦。道路两旁视野所及,一片片金黄色油菜花,一块块茂密的甘蔗林,与绿油油的麦苗交相辉映。太阳出来了,和风慢慢吹散了雾霾,孔雀在田间翩翩起舞,牛群在地头悠闲地吃草。一派印度特色的田园风光!

  “人人都是政治家”

  丹瓦尔博士带领一干人等在市郊迎接我们。他今年43岁,出身军人家庭,身材魁梧,笑声爽朗,说话嗓门也大,十分热情。他是尼赫鲁大学历史学博士,学生运动领袖出身,曾担任印度学生全国联合会主席,青年国大党主席。1993年从政,2009年曾当选联邦议员。其凭借对党的忠诚、对政治的投入,以及丰富的从政经验,深受器重,是近年国大党内崛起的政治新星。其妻子是婆罗门,出身名门,是印度第九任总统孙女。其连襟也曾是国大党德里主席。

  这些天丹瓦尔正忙于筹备金德选区邦议员补选。丹瓦尔说,哈邦议会实行一院制,共有90个议席。目前印度人民党占多数议席,在该邦执政,国大党是反对党。邦议会选举原定今年10月举行,但有可能提前至5月,与全国大选同期举行。金德选区议员因病去世,空缺的席位需尽快补上。有三个原因导致各方对此次补选高度重视。一是去年底五邦选举国大党大获全胜,要乘势拿下该邦。而印人党要力挽颓势,打好翻身仗。二是今年5月全国大选,该邦共有10个人民院议席。这次补选是一场预热。三是金德市民众一向热衷参与政治,被称为哈邦政治风向标,各党派重要政治活动往往会先定在这里举行。这里“人人都是政治家”。因此,印人党、国大党、印度全国人民党等政党都推出重量级候选人,志在必得。

  罗大使一行在市内所过之处,大街小巷竞选海报比比皆是,流动竞选车穿梭其间,选举集会随处可见,演讲者卖力宣介施政理念,不时传来响亮的竞选口号。

  丹瓦尔介绍说,哈里亚纳邦紧邻首都德里,在印政治中具有独特地位。哈邦立邦时间不长,1966年从旁遮普邦划分出来,面积4.4万平方公里,人口2500多万。“哈里亚纳”一词源于梵文,意思是“绿色森林”。这里是印度河文明发祥地,也是吠陀时代婆罗门国所在地。哈邦经济相对发达,人均GDP达2500美元,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印最富有的邦区之一。该邦武士种姓比例高,素有从军传统。人们参政议政的热情一向很高。

  丹瓦尔说,按照规定,年满25岁的本邦公民均可参选邦议员,只要有一名本选区选民提名即可。候选人仅需缴纳10000卢比(相当于1000元人民币)注册费(低种姓候选人只需缴纳5000卢比)。如当选可全额退还,如选举得票数不足1/6,则不予退还。由于候选人参选门槛不高,此次金德选区补选共有21名候选人参选。作为国大党邦主席,我负责选定选区候选人,需要制定竞选策略,募捐,助选,要在幕后全程主导选举,直到选举结果公布。这是一项耗时费心的工作,每天都要主持大大小小十几场会议,深入基层,一个村一个村地走访,与选民面对面交流,经常要忙到深夜。今天在你们到来之前,我已经出席两场候选人集会,会见了一拨记者。你们走后还要参加几场竞选活动。

  丹瓦尔说,金德市位于哈邦中心位置,始建于1776年,是哈邦最古老的城镇之一,人口约20万。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中记载,该地区是俱卢之战的主战场,婆罗多两支后裔般度族和俱卢族为争夺王位发动战争,浴血奋战18天,最终般度族赢得战争。般度族为庆祝胜利,在此修建了一座印度教庙宇,之后追随者以此庙为中心聚居,形成了现在的金德市。丹瓦尔博士并非该市居民,但看得出来,作为政治家和历史学博士,他对这里的情况了如指掌,深以为傲。

  丹瓦尔说,金德市经济发展迅速,工业基础不错,农业是支柱产业,民众生活水平近年来也有所提升。但坦率地说,这里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艰巨。执政党并不关注发展议题,往往是选举前临时抱抱佛脚,做做样子。丹瓦尔指着路边说,你看市区不少道路正在翻修,道路两旁堆满水泥管道,一个新建的天桥还未完工就匆匆投入使用。执政党这么做只是为了显示自己在做事,争取选票,他们并不关心何时能完工。

  梵文学校,乡村职教及其他

  在丹瓦尔陪同下,罗大使一行来到一所梵文中学。这是一所三层楼房,校长夫妇及师生列队欢迎中国客人。一间大教室内,200多名中学生在这里迎候。学校老师向大家介绍,梵文是印欧语系最古老的语言之一,最早梵文文本是公元前2000多年前的《梨俱吠陀》。现存最古老的梵文文法为《八篇书》,成书于公元前4世纪。梵文在古印度是高种姓和显赫身份的标志,同时也是主要的学术和宗教语言。两千多年来,梵文不仅承载着印度文化的密码,也深深影响着南亚、中亚、东南亚和东亚地区。印度人民对此引以为豪。

  老师说,令人遗憾的是,梵文在印度逐渐衰亡。据1991年印度人口普查报告,全印仅有不足5万人讲梵文。自上世纪70年代起,印度开始努力复兴梵文。1970年梵文日报《Sudharma》在迈索尔出版发行。1974年起,所有印度官方广播电台中都设有梵语短新闻广播。近年来,印度政府在学校大力推广梵文,印中学教育中央委员会将梵文作为5至8年级的选修课。正是在此背景下,2006年当地一位知名王室后裔投资成立了这所梵文学校,旨在保护、推广梵文,传承印度传统文化,现有600多名学生。这所学校除教授梵文外,还教授英文、印地文、科学等课程。随后,学生们为大家朗诵梵文诗歌,演唱梵文歌曲,现场展示这一古老语言的独特魅力。

  罗大使感谢学校热情接待,表示中印均是文明古国,许多高僧大德沿着丝绸之路往来两国,传播优秀文化,促进文明交融。梵文在中印文化交流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唐朝时期,玄奘西天取经,把当时用悉昙体书写的梵文佛经传入中原,并大量翻译成汉文保存至今。宋朝时期,早期形式的天城体梵字曾在汉地、辽、大理流行,公元1035年刊印的《景祐天竺字源》中完整保存着梵文字体,且东传到韩国、日本。

  罗大使说,一般认为,梵文已是死文字,没想到在印度正在得以复兴。梵文是人类共同的宝贵遗产。中国的北京大学东语系下设梵文专业,我的老师季羡林先生就是世界知名的梵文大师,他曾把印度古代史诗巨著《罗摩衍那》翻译成中文并出版。今天看到这么多少年学习梵文,感到十分亲切,也甚为感动。我们愿同印方加强合作,开展校际合作和学术交流,推动梵文复兴,助力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

  罗大使一行还走访了“金德市工程技术学院”。该校是一所私立寄宿学校,创建于1998年,提供工程和管理等职业技术类课程。该校也招收初、高中学生。现共有2500多名学生。据校长班索尔介绍,住宿生包含食宿,每年一共也就13万卢比(约合1.3万人民币)。有些学生来自尼泊尔、孟加拉等国。

  校长说,近年来,印度教育发展很快,成为世界上受高等教育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已进入到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但印度高等教育不公平问题十分突出,城乡、性别和区域间教育水平严重失衡,特别是农村地区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为此,政府鼓励发展私立院校,希望调动社会力量,利用私营资本解决相关问题。目前,全印有270多所私立院校,占高等学院总数约1/3。但私立学校往往收费高昂,把很多家境贫寒的优秀学子拒之门外。为此,我们在成立这所学院时,即本着非盈利目的,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争取让更多优秀人才获得优秀教育资源。班索尔说,中国教育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我们愿同中方院校加强合作,共同培养优秀人才。

  罗大使与师生们亲切交谈,介绍中国教育发展情况和两国教育合作情况,表示近年来两国教育合作不断深化,在校际交流、联合研究、学者互访和互派留学生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目前2万多名印度留学生在中国学习,中方在印留学生仅2000多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印教育合作大有潜力,大有可为。罗大使邀请师生们有机会到中国走走看看,访学深造。师生们对中国怀有浓厚兴趣,纷纷表示愿到中国开拓视野,加强交流。

  菩提树下话友好

  根据行程安排,丹瓦尔陪着我们来到当地拉吉医生家做客并与村民座谈。拉吉大夫出身医学世家,全家有12名医生,在当地德高望重。他家这座整洁气派的三层小洋楼,显示其家境殷实。女主人端出精心准备的茶点热情款待,当地村长和友人纷纷前来,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他们对中国怀有友好感情,知道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期待多了解中国,学习中国发展经验。知道印度瑜伽,印度电影在中国很受欢迎,中国武术,针灸在印度也广为人知。罗大使欢迎他们到新德里中国使馆做客,到中国访问,向他们介绍中印关系发展情况,表示民间友好是双边关系的基础,希望他们关注中国,关注中印关系发展并为之贡献力量。

  午餐时分,丹瓦尔博士陪同罗大使一行来到金德市著名的般度寺古迹。这里也是当地一个镇级行政中心。入口处,镇长夫妇率当地民众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大家身着民族服饰,在欢快的鼓点声中,向客人点吉祥痣,抛洒花瓣,演唱哈里亚纳语歌曲,高呼“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是兄弟)。进门后,镇长又为罗大使戴上哈里亚纳传统巴佳迪头巾,并邀请大家与当地各界人士围坐在一棵菩提树下共进午餐。据镇长介绍,今天是地道的哈里亚纳素食,种类多,也不辣,主食和甜食也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大家品尝后赞不绝口。

  罗大使感谢印方热情接待,表示此访不仅加深了中国外交官们对印度国情,尤其是哈里亚纳邦的了解,更为重要的是,让我们体会到中印友好的坚实民意基础,以及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潜力和方向。

  丹瓦尔深情忆及去年访华情景,表示中国的发展速度和成就令人惊叹。印中同为发展中大国,国情相似,彼此间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中国是印度的希望,从中国身上可以看到印度的将来。我们希望与中国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哈邦投资,在人文,教育、科技,环保等各领域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短暂的行程很快结束,丹瓦尔一直将罗大使一行送至郊外,大家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与印度朋友们道别。回程途中,大家在一大片油菜花海中合影留念,期待中印关系在未来的日子里热情绽放,结出更多硕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