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为青年照亮前行之路——驻印度大使孙卫东访问印度国际大学侧记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20-01-31 18:59

  2020年1月13日,披着清晨的薄雾,驻印度大使孙卫东一行从加尔各答出发,驱车一路西行近四个小时,专程访问位于西孟加拉邦和平乡的印度国际大学。

  印度国际大学位于距加尔各答160公里的小镇和平乡(Santiniketan),由印度大文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泰戈尔创建于1921年。泰戈尔创立大学的初衷是“把这所大学当做东西方文明的共同之桥梁。愿他们能够以自己的生命为之献策建言,作出贡献”。

  如今国际大学已是名声遐迩,为印度培养出许多一流人才,譬如著名舞蹈家李·哥特曼、共和国总理英迪拉·甘地、诺贝尔奖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库马尔·森等。

 

  受泰翁之托,被誉“现代玄奘”的中国学者谭云山1937年在此建立中国学院,并一直担任院长至退休。学院成立后,很多中国学者来到这里学习访问,齐白石、徐悲鸿、徐志摩都曾到访此地。1957年,周恩来总理专程到访中国学院,题字赠书。如今,中国学院已成为中印人文交流的重要窗口。

  孙大使一行来到中国学院,受到中国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学生们载歌载舞、夹道相迎,高呼“沙度、沙度(欢迎、欢迎)”。孙大使来到中国学院礼堂,这里仍保持着建院时的原模原样,墙壁上的佛教彩绘栩栩如生,见证了学院80多年的筚路蓝缕。中印学子为远方的来客们献上了中国歌曲《真心英雄》、印度传统舞蹈等精心准备的节目。

  中国学院院长阿维杰特·班纳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迅速崛起,学习汉语的印度学生越来越多,致力于专业汉语教学的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已成为培养印度汉语人才的摇篮。今年是印中建交70周年,两国政府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这表明印中关系的主旋律是友好和发展,祝愿两国友谊常青,希望中国大使馆为学院发展提供更多指导。

  孙大使在致辞中感谢师生们的热情接待,并表示,中印友好交往是一部厚重无比的书籍,是一座价值连城的宝库,需要我们打开、照亮。两国青年学子要积极学习彼此文化,向泰戈尔、谭云山等先贤学习,做二十一世纪的泰戈尔、谭云山,为开创中印关系的新时代作出贡献。

  孙大使还同在中国学院的中国访问学者和留学生亲切交谈,鼓励他们要争做促进中印友谊的“文化大使”。

  班纳吉院长带领孙大使一行参观了中国学院。周总理的访问照片、题辞、签名、赠送的书籍至今珍藏在学院内。院长还向孙大使一行展示了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期间,向中国学院颁发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看到这些珍贵藏品,孙大使驻足许久,一一察看。他动情地说,我们外交官要牢记领导人的重托,努力工作,为发展中印关系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班纳吉院长还向孙大使一行介绍了泰戈尔在学校的工作和生活。和平是泰戈尔一生梦想,他一生都在致力于为世界谋求和平,在诺贝尔文学奖的答奖辞中他说:“人的存在,不是为了与其他族类、其他的个体进行战斗,而是藉由他的工作,以实现存在界的和解与和平,重建友谊与爱的纽带。”泰戈尔是那个年代的一座灯塔,为青年照亮了前行路。站在巨人肩膀上,后来者更应砥砺前行,孜孜不倦地探索出和平之路。

  下午,孙大使在国际大学图书馆大讲堂发表题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听说中国大使要来演讲,全校师生们踊跃报名参加,现场听众挤满会场,很多人席地而坐,甚至站着听讲。

  国际大学常务副校长查克拉巴蒂(Bidyut Chakrabarty)对孙大使演讲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国际大学大讲堂曾邀请多位印度政要在这里演讲,而孙大使是第一位在这个讲坛上发表演讲的外国大使。

  孙大使在隆重的欢迎仪式之后开始了演讲。孙大使从“和平乡”的由来谈起,他说,“Shanti”是出自《奥义书》中的祝福之语,意为“和平”。在新德里,中国驻印度使馆门前的大路就叫做“和平大道”;在北京,也有为纪念1952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而命名的“和平里”社区。人类对和平的向往和追求是共通的,也是永恒的。然而在当今世界,各国赖以生存发展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正在遭受冲击,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阴魂不散。人类将何去何从,中国给出的答案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孙大使表示,中国和印度一样,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都是经历过深重苦难的国家,都是有迫切发展需求的国家。中国是世界发展的机遇,中国走向强大是趋势所在,但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必然。一个国家完全可以通过平等有序、互利互惠的国际竞争与合作实现发展振兴。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走出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路。

  孙大使还寄语现场的印度青年,他表示,为了把中印关系推向前进,中国需要加深对印度的了解,印度也需要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中国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有更多印度年轻人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眼见为实,将中印友谊代代传承下去。

  孙大使还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就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奥秘、中印文化交流、印度中文专业学生就业等话题回答现场学生提问。当孙大使谈及自己爱喝大吉岭红茶,爱看宝莱坞电影时,学生们爆发会心的笑声和掌声。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涌上台前,争相要求与孙大使握手合影留念。

  踏上返程之路已是夕阳西下。来往和平乡,往返车程七个多小时,大家在颠簸的途中已感疲惫。但回想起学生们求知的眼睛和热切的脸庞,驻印使领馆的外交官们仍觉不虚此行。未来属于青年,中印两国人民友谊的未来也属于中印青年。希望孙大使的话能留在印度青年的心中,让他们当好“文化大使”,促进中印两国相互了解,用青春的活力和奋斗,让中印两国乃至世界更加美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