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尼西亚 > 讲话

周恩来总理在万隆机场发表的谈话

(1955年4月17日)

2005-04-15 00:00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抱着对于和平和友好的热烈愿望,前来参加即将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

  亚非会议的召开,是同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分不开的。在这次会议上,亚非国家的代表们将会获得历史上的第一次机会,在一起讨论共同有关的问题;这个事实就说明了这次会议是有重大意义的。同时我不能不指出有些人是不喜欢我们这个会议的。他们正在力图破坏我们的会议。大家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已经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同样,印度、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国家在这次破坏事件中也遭受了沉重的损失。但是和平友好的正义事业是破坏不了的。我相信,我们的会议一定能够克服各种破坏和阻挠,并对于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对于维护亚非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在我们第一次踏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美丽的国土的时候,请允许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热烈地致意。

  祝中国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祝亚非会议成功。

(本文出自世界知识出版社所出《万隆精神 普照大地——纪念亚非会议50周年》一书)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