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东盟地区论坛(ARF)>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参与东盟地区论坛情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自1994年东盟地区论坛成立以来,中国参加了历届外长会,并积极主办和参加合作项目,为促进地区安全领域对话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3年7月14日,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出席第30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会议讨论了地区和国际形势,听取了本年度重点合作领域项目进展情况。

王毅表示,今年是东盟地区论坛成立30周年。当前地区安全形势深刻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为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的战略环境,王毅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坚持开放包容,推动共同安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走共商共建共享的共同安全之路。本地区不需要军备竞赛,不能搞集团对抗,也不欢迎另起炉灶,更反对搞所谓“亚太版”北约的图谋。二要维护地区规则,促进普遍安全。《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宗旨和原则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隆精神高度一致,构成指导地区国家间关系的行为准则,要进一步弘扬《条约》精神,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三要深化务实合作,践行合作安全。发挥合作议题丰富、务实项目众多的独特优势,为各领域建立信任措施和预防性外交注入更多活力,扎实推进低敏感领域合作,逐步培育拓展共同安全利益,增进安全互信。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