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合作论坛第十五次高官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    2018-07-0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8年7月9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十五次高官会在北京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论坛中方秘书处秘书长、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邓励和阿方主席、沙特外交部阿盟司司长拉斯共同主持,来自21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秘书处的高级别官员及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与会。

  陈晓东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规划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蓝图,相信这必将为中阿关系及论坛长远发展指明方向,注入新的动力。

  陈晓东在讲话中回顾了中阿双方在推动高层交往、深化互信共识、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中方愿与阿方一道,一是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协作,继续从战略高度、长远角度来谋划中阿关系发展,共同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发出中阿共同维护公平正义的时代强音,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公正、合理解决。有关各方要努力为中东其他热点问题找到符合当地实际、兼顾各方关切的政治解决办法。三是进一步深化中阿互利共赢合作,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对接中阿发展战略,勇于探索合作新模式,打造合作新动能。四是进一步厚植中阿友好的民意根基,拉紧中阿人民之间相知相交的纽带,丰富中阿人文交流的渠道,不断夯实中阿友好的民众基础,让中阿友谊世代相传。陈晓东指出,中阿合作论坛建设要突出创新发展,坚持双多边互补,更多惠及中阿双方民众。

  会议就即将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筹备情况交换了意见,审议了部长会的议程和有关成果文件。会前,中阿双方还举行了第四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

  阿方与会代表高度赞赏阿中关系发展现状和阿中合作论坛建设成就,积极表达加强双方合作、深化阿中友谊和促进论坛发展的意愿,相信论坛第八届部长会将取得成功,为深化阿中战略合作和实现阿中共同繁荣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