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亚非司司长宋爱国率团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四次高官会
来源:    2007-07-0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7年7月4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四次高官会在埃及首都开罗阿盟总部开幕,共有来自22个阿拉伯国家外交部、驻埃使团和常驻阿盟官员、阿盟官员及中国官员出席。作为会议中方主席,中国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宋爱国率领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环保总局、对外友协、贸促会、国新办和发改委八个单位的官员与会。

开幕式现场

  会议期间,中阿双方就重点合作领域、中东和平进程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及2008年将在巴林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的筹备工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中阿双方表示将加强论坛合作与交流机制的建设和创新,以进一步促进中阿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宋爱国司长在开幕式上发言时指出,当前中阿关系正在迈入新的阶段,经过三年多的建设,中阿合作论坛已形成以政治、经贸、文化合作为主,兼顾其他领域的合作框架。论坛下一阶段建设将努力贴近中阿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积极探索、创新论坛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进一步扩大论坛的民间参与性。

  中国驻阿盟全权代表、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表示,中阿双方都在采取积极务实措施,大力推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政治领域,双方通过论坛部长级会议和高官会保持定期磋商,深化了中阿政治互信。在经贸领域,中阿合作论坛相继举办了两届企业家大会,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了中阿贸易合作关系发展。

  阿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本·哈里在开幕式上表示,自阿中合作论坛建立以来,双方合作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在此基础上,阿中双方在能源投资、人力资源发展、文化交流、环境合作以及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落实此前达成的共识。

  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于2004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阿盟总部期间,同年9月,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开罗举行。三年半来,中阿双方在论坛框架内相继举行了高官会、企业家大会、中阿投资研讨会、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为推动中阿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宋爱国司长与阿拉伯国家官员在一起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