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合作论坛第四次高官会联合记者招待会在阿盟总部举行
来源:    2007-07-0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5年7月5日,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四次高官会的中方主席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宋爱国、阿方主席突尼斯常驻阿盟代表哈拉高姆和阿盟主管政治事务和阿盟理事会的副秘书长本·哈里在阿盟总部举行三方记者招待会。来自阿拉伯国家的主流媒体和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国驻埃新闻机构记者出席。

  宋司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阿拉伯国家是国际关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中方有着发展对阿关系、深化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中国政府对阿拉伯峰会通过加强对华关系的决议表示高度赞赏,并感谢阿盟、阿拉伯国家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国也坚定支持阿拉伯民族恢复合法权益的正义事业,支持阿拉伯国家推进区域合作的进程。中阿双方在技术、资源、市场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明显,在文化上互可借鉴,共同发展和双赢是中方发展对阿关系的目标,中方愿与阿盟、阿拉伯国家共同努力不断深化中阿互利合作。中阿合作论坛是新时期中阿加强集体对话与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刚刚结束的第四次高官会对于落实第二届部长级会议“行动执行计划”具有积极意义,中阿双方与会期间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了深化务实合作、加快论坛建设的途径与方式,就下一阶段论坛工作达成广泛共识。中方将与阿方加强协调,认真落实第四次高官会通过的成果文件,共同办好第二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等论坛活动,继续做好人力资源培训,并就第三届部长级会议筹备工作保持密切联系。

  阿盟副秘书长本·哈里和突尼斯常驻阿盟代表哈拉高姆表示,阿拉伯世界和中国都具有悠久历史,发展阿中关系对双方都十分重要。阿中双方在政治上相互支持,经贸领域关系不断发展,2006年阿中贸易额超过660亿美元,双方在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此次高官会期间,阿中高级官员就双方重点合作领域进行了探讨,商议了2008年将在巴林举行的阿中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的筹备工作,并就巴以问题、伊拉克问题、达尔富尔问题、索马里问题、地区无核化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希望以阿中合作论坛为纽带,进一步发展阿中关系,在能源投资、人力资源发展、文化交流、环境合作以及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落实此前达成的共识。

  联合记者招待会后,会议中方主席宋爱国司长还接受了新华社等媒体的专访。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