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主任王晨出席第41届阿盟新闻部长理事会并访问埃及
来源:    2008-06-2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8年6月19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出席了在阿盟总部举行的第41届阿盟新闻部长理事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王晨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灾情以及中国政府抗震救灾的有关情况,他对阿拉伯国家给予中国的支持和援助以及阿拉伯媒体给予的舆论支持表示感谢。

  王晨表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愿在中阿合作论坛和中国与阿盟成员国新闻友好合作交流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下,继续加强与阿拉伯国家政府新闻主管部门的交流合作,希望中阿媒体在增进双方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互信方面做出努力,使报道更贴近中阿人民的信息需求,贴近中阿双方发展的实际,努力使媒体报道在更大范围内进入对方社会,使中阿媒体真正成为增进双方人民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王晨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新变化。中国愿进一步扩大与阿方的合作领域,探索新的合作机制和合作途径,积极发展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他还邀请阿拉伯国家传媒界朋友赴华报道奥运,欢迎阿拉伯各界朋友赴华观看奥运盛会。

  会议间隙,王晨还会见了阿盟秘书长穆萨。穆萨对王晨率团出席阿盟新闻部长理事会表示欢迎,认为这显示出中国对发展与阿盟关系的重视。穆萨就中国四川发生特大地震再次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慰问。穆萨对首届中阿新闻合作论坛和第三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认为中阿合作论坛的创立是伟大的创举,将有力推动阿中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强调双方应进一步加大论坛机制建设,加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层面的友好务实合作。他强调,阿盟坚定支持中国举办奥运会,感谢中国政府邀请阿拉伯国家媒体记者赴华报道奥运,表示阿方媒体将与中方同行一道为成功报道奥运做出贡献。王晨表示,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愿意在各个领域同阿方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中阿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王晨一行是应阿盟邀请出席阿盟新闻部长理事会的,这也是中国首次派出高级新闻代表团出席此会。出席会议的同时,王晨还访问了埃及,会见了埃及新闻部长菲基、中东通讯社社长哈桑和《金字塔报》董事长姆拉瑟,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新闻合作、做好北京奥运报道等话题举行了会谈。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