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使馆和阿盟秘书处举行中国援助疫苗交接仪式
来源:    2021-03-0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3月4日,驻埃及大使兼驻阿盟代表廖力强同阿盟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兼首席助理秘书长扎齐举行中国援助疫苗交接仪式。埃及主流媒体和驻埃中国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廖力强大使表示,中国向阿盟秘书处提供新冠疫苗援助,是落实《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声明》的具体行动,也是中阿共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诠释,标志着双方朝着新时代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迈出又一坚实步伐。中方始终铭记,在抗疫艰难时刻,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纷纷向习近平主席发来声援函电、打来暖心电话。阿盟秘书长盖特致函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支持,阿拉伯卫生部长理事会第53次会议、第153届阿盟外长理事会会议通过声明和决议支持中国抗疫努力,阿拉伯国家向中方捐赠亟需医疗物资。中方对阿拉伯国家遭受疫情冲击感同身受。习近平主席先后同多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通电话、致信函表达支持。中方向阿拉伯国家提供防疫物资,向8个阿拉伯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与阿方举办了40多次专家视频会,中国同阿联酋、埃及、摩洛哥等多国开展的疫苗合作进展十分顺利。

  廖力强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庄重宣示,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方言出必行,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国产疫苗,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急需。中方已向53个提出要求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和正在向22个国家出口疫苗。

  廖力强大使指出,中阿携手抗疫的实际行动再次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阿始终是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真朋友,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好兄弟,开放包容、文明互鉴的好伙伴。双方抗疫合作带动了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升级。中阿关系以鲜明的稳定性应对各种不确定性,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和南南合作的样板。中方相信,通过中阿抗疫合作,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会更加紧密,双方各领域合作会更加深入。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继续秉持团结合作精神,共同倡导和平、立足友好,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扎齐助理秘书长感谢中方向阿盟秘书处提供疫苗,表示中方此次帮助及对阿疫苗合作再次体现了中方高度重视阿中友谊,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抗疫事业,将有效增强阿拉伯国家抗疫能力,进一步加强阿中业已存在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阿拉伯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阿中双方在广泛领域拥有共同立场。面对世纪疫情威胁,阿拉伯国家在世界范围内再也找不到像中国这样真诚的好朋友。阿拉伯国家愿同中方保持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将阿中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阿盟愿同中方携手并肩,早日战胜疫情,走出冗长黑暗的隧道,共同迎接光明。

  双方并就中国援埃疫苗相关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