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湄公河委员会>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湄公河委员会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0月)

中国十分重视与湄委会的关系,多年来与湄委会及各成员国推进形式多样的务实合作,取得丰富成果,双方互信不断增强。自1996年以来,中国与湄委会连续举行了27次对话会。为帮助流域各国防灾减灾,中国自2003年起每年向湄委会无偿提供澜沧江汛期水文数据。中国还与湄委会及成员国开展了广泛的经验交流、技术培训、实地考察等活动。2010年、2014年、2018年、2023年,中国作为对话伙伴,分别由外交部副部长宋涛(时任)、水利部部长陈雷(时任)、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时任)、水利部部长李国英率团参加第一至第四届湄委会峰会。2016年上半年,湄公河下游流域遭遇严重旱灾,中国在自身同样受灾的情况下,对下游采取应急补水,有效缓解了下游旱情,受到了湄委会和下游国家广泛赞誉。时任湄委会秘书处首席执行官范遵潘致信中方,对此深表感谢。湄委会秘书处历任首席执行官多次访华。2019年7月,时任湄委会秘书处首席执行官哈达访华,同中方就深化务实合作交换意见。2023年2月,湄委会秘书处现任首席执行官阿努拉克访华,同中方就加强水资源领域的务实合作进行了友好交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