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交部>组织机构>国际经济司>国际组织与会议概况>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0月)

中国于2001年12月11日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此前,香港特别行政区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均于1995年1月1日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台湾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简称‘中国台北’)”的名义加入,并于2002年1月1日成为世贸组织成员。2021年5月,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任命中国籍官员张向晨为副总干事。

中国重视世贸组织作用,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全面参与世贸组织各项工作,推动世贸组织更加重视发展中成员的关切,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与各成员共同推动世贸组织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因美国持续阻挠法官遴选而停摆后,中国与欧盟等其他18个成员于2020年4月在世贸组织建立了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11月5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互利共赢 共创未来”高层论坛在上海举行,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以视频方式出席并发言。12月10日,世贸组织和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在日内瓦共同举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高级别论坛,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和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李成钢分别发表开幕致辞。

2022年12月9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主要国际经济机构负责人在安徽黄山举行第七次“1+6”圆桌对话会,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应邀出席。

2023年6月26日,李强总理在天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