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北美洲 > 巴哈马 > 驻外报道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撰文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表明严正立场

来源:(驻巴哈马使馆) 2022-08-04 05:21

2022年8月3日,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巴主流媒体《拿骚卫报》发表题为《挑战14亿中国人民意志的行径必遭惨败》的署名文章,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表明严正立场。主要如下:

2022年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习近平主席日前同拜登总统通话时强调,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

台湾的命运始终与祖国大陆紧密相连。近代以来,随着中国的日趋衰落,台湾于17世纪被荷兰殖民,后于1895年被割让予日本,在日本军国主义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中,陷入愈来愈深重的苦难。二战结束后,由于内战的爆发和延续,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

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世界期待中美等大国携手合作,共同抗疫、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危机。中美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合作共赢。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权做台湾问题的裁判官。针对美国会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