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北美洲 > 巴哈马 > 驻外报道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出席巴媒体直播访谈宣介中巴关系和中方重大倡议

来源:(驻巴哈马大使馆) 2023-09-05 18:45

2023年9月4日,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接受巴主流媒体《拿骚卫报》广播午间栏目主播格兰特专访,介绍中巴关系,宣介“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驳斥唱衰中国经济论调,并就海地等问题阐明立场。专访持续近两个小时,全程通过《拿骚卫报》广播平台直播,并现场接听听众提问。主要如下:

格兰特:您能否介绍当前中巴关系发展情况?

戴庆利大使:建交26年来,中巴关系持续发展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方尊重巴哈马主权、独立和巴哈马人民的选择。巴方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奠定了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两国始终合作共赢,经贸关系和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两国始终患难与共,无论巴遭受多里安飓风还是新冠疫情,中方均伸出援手。两国始终致力于深化民间友谊。越来越多的巴学生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深造,数百名巴官员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中方各类援外培训。双方互相尊重和欣赏彼此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此外,两国在多边场合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协作。

格兰特:我们两国确实有着积极健康的人文交流。巴有一门课专门教授人际交往,不知道这是不是您的必修课?

戴庆利大使:推动中巴人文交流是我和使馆同事们的重要职责。我们都热衷于走访巴社区、工厂、学校、民间团体,与不同年龄和职业的友人交谈,交流彼此国家的情况。越是与巴哈马人民交心,就越会发现两国人民有很多相同或相似之处。当然,使馆在走基层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格兰特:过去几十年,中国实现巨大跨越,在多领域取得领先地位,您能否介绍一下“一带一路”倡议开展的情况?中方认为巴哈马在这一倡议中可以发挥何种作用?

戴庆利大使:“一带一路”倡议是中方倡导和推动国际合作的标志性举措,今年适逢习近平主席提出该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壮大,已有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迄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共建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事实证明,“一带一路”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唱”,已发展为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面对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各国已结成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彼此开放、合作共赢是康庄大道。中方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正是为了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实现繁荣,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方已同八个加勒比建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文件,合作成果卓有成效。在牙买加,中国企业建成的南北高速路项目,将牙南北之间的车程由4小时缩短为1小时;在多米尼克,双方开展了农业技术合作,振兴了当地农业;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中特合作的凤凰工业园项目刚刚建成,正在吸引中国企业投产兴业;在安提瓜和巴布达,由中方资助的巴布达岛飓风受损房屋修复项目为当地人民带来安全居所。这些项目只是“一带一路”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缩影。中方欢迎巴方积极考虑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更好造福巴人民。

格兰特:关于我们刚才谈论的“一带一路”倡议,现在有说法称,一些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陷入了中国贷款麻烦之中,导致他们更加依赖中国。大使能否对此有所回应,解释一下中国的立场和态度?

戴庆利大使:你所听到的这些说法,包括“债务依赖”“债务陷阱”,都是捏造臆想、颠倒黑白,根本站不住脚。也许一些发展中国家出现了依赖,但绝不是对中国贷款的依赖。如果看一下发展中国家的债务结构,会发现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才是主要债权方和压力源。根据世行统计,在 121个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债务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占比超过 80%。根据英国非政府组织“债务正义”报告,非洲国家借自西方私营金融机构的债务约为中国的3倍,而利率约为中国的2倍。中国多年来为非洲国家提供的都是优惠贷款。在过去几年里,中国成为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累计缓债超过13亿美元。数据和行动都可以证明,试图诋毁抹黑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这些诋毁和谎言总能追溯到少数西方政客以及个别反华媒体。他们对中国的认知出现严重扭曲,总是从消极角度看待中国的发展,对中国的战略意图误解误读,认为中国在挑战西方霸权。事实上,中国只是个发展中大国,我们无意攫取所谓的全球霸权,我们只想让14亿国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最近,在南非举办的金砖国家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世界不需要一场新冷战。这一表态掷地有声,发人深省。

格兰特:现在让我们谈谈中巴之间的贸易发展。今年10月,我将随巴企业团赴广州参加第134届广交会,直观感受中国的优质产品和工艺。请为我们介绍一下广交会的情况。

戴庆利大使:很高兴得知你将随巴企业团赴华参加并报道本届广交会,这将是新冠疫情后巴首批赴华参展团组。自1957年成立以来,广交会累计创办66载,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到会采购商最多、来源国最多元化、产品品种最全、成交效果最好的展会。今年上半年的第133届广交会,是疫情后的首届线下展会,线下参展企业超过3.4万家,线上展品超过300万件。可以说,只要你想到的,在广交会都能买到。中方鼓励更多巴商界人士积极参展,使馆愿提供必要协助。

值得一提的是,10月除广交会以外,还将举办义乌小商品博览会。巴中友协新任主席莫克西也将率领贸易代表团赴华参加。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被誉为“世界超市”,日用品、小家电、纺织品等应有尽有,相信能够充分满足巴哈马人民的采购需求。我们希望巴更多商界人士参加莫克西率领的贸易团前往义乌。

格兰特:中方如何看待巴哈马在加共体等区域组织中的作用,特别是在协助海地解决其社会问题上所作努力?

戴庆利大使:一段时间来,特别是巴在担任今年上半年加共体轮值主席国期间,在推动海地问题政治解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海地民众的悲惨处境令人痛心。中方高度重视海地局势。2022年,我们三次推动安理会紧急审议海地问题,首先提出对破坏海地和平安全的黑帮势力及其支持者实施制裁。在安理会成员共同努力下,安理会去年10月和今年7月先后通过两项决议,决定对海地黑帮实施旅行限制、资产冻结和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相关举措为缓解海地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海地人民追求和平、实现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格兰特:中方认为巴未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哪些优势、短板和机遇,中巴在可再生能源、旅游业等方面有哪些合作潜力呢?

戴庆利大使:后疫情时代,各国都在努力寻找可持续发展新的动能。2021年,面对百年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重振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努力,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此,中国政府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宣布了新的融资计划。我们欢迎巴方积极考虑加入全球发展倡议。

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可再生能源是重要优先领域。中国光伏装机规模连续十年居世界首位,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板生产国。在巴电价高昂的情况下,中方愿与巴合作开展更多太阳能项目,助力巴降低电价,早日实现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30%的目标。

双方旅游业合作前景看好。早在2013年,巴成为拉加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互免签证协议的国家,这为更多中国公民来巴旅游打开了大门。我们高兴的看到,巴政府已决定在今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举办国家展,重点展示旅游资源、推广旅游名片,这将是促进两国旅游合作的重要举措。

听众提问:中国经济近来遇到问题了吗?我在媒体上看到中国在对付通货膨胀和房地产业出现的问题,也在推出新政策,降低住房贷款比例。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戴庆利大使:近日,国际上有个别唱衰中国经济的悲观论调,这与事实不符。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顶住了压力并实现持续恢复。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的“领头羊”和推动全球增长的主动力。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上半年最终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提高46.4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在国际市场的份额继续保持在14%的水平。国际企业对华投资也在持续增长。

中国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对于一些行业如房地产业出现的问题,中国政府已采取措施积极加以解决。总的看,中国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为中巴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需要指出的是,少数西方政客和媒体唱衰中国经济已经屡见不鲜了。他们善于聚焦、放大中国经济超大体量中出现的个别问题,不断预测中国“衰退”,甚至“崩溃”,极力将经济问题归结为中国发展模式的问题。这丝毫不会动摇国际上有识之士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