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本周电话答记者问记录(8月18-22日)
来源:    2003-08-22 0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问:美国国务院指责中国人权状况有下滑趋势,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中国在人权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称赞。这不是几句不负责任的评论便可更改的事实。

  问:印度新任驻华大使即将到任,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我们欢迎苏瑞先生来华履新。前不久,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来华访问,双方就发展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中方愿与印方一道,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推动中印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我们相信,苏瑞先生也会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问:中方对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关系有何评论?

  答:我们希望澳美关系的发展能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请问中国对中俄之间铺设的石油管道有何评论?

  答:中俄原油管道项目是两国政府公开承诺的合作项目,是双方能源和经济技术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中俄原油管道项目互利互惠,也是按照国际合作惯例进行的,不损害第三国的利益。

  问:请问中国与巴拿马建交的前景如何?

  答:中国政府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巴拿马建立和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多年来我们一直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中、巴自1996年互设商务代表处以来,在各领域的交往日益增多,相互了解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巴拿马有识之士呼吁中、巴建交。我们相信,只要巴拿马能正确处理台湾问题,中、巴两国关系就一定能够实现正常化。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