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米尼克大使王宗来在多《纪事报》撰文:中国人的和谐世界之道
来源:    2011-07-03 10:0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驻多米尼克大使王宗来在多主要英文报纸《纪事报》上发表题为《中国人的和谐世界之道》的署名文章,全面介绍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立和谐世界的主张和实践。文章中译文如下:

  中国人的和谐世界之道

  近日,美国内华达州一位议员在网站上发布了名为《赤色黎明》的视频竞选广告,引起一些关注。这个广告为渲染美国负债过重导致破产的情节,通过剪辑手法制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华盛顿列队行进的画面。

  显而易见,这位议员先生是企图挑动反对中国的情绪,以达到其个人政治目的。这种哗众取宠、无中生有的行为本身滑稽可笑,但它同时也提醒我们,世人对于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前景仍存有误解和偏见,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任务依然繁重。

  中国成语云“求大同、存小异”,中国人历来尊重和倡导“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同时我们更追求不同文化、不同观点之间的“和”,即和平、和谐相处,致力于共同繁荣。

  “和”——中国宝贵的哲学传统

  中国人讲求“和”,就是追求和谐、和睦、和平,提倡团结、互助、友爱。回首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人们可以发现,追求“和”绝不是现代中国发明的政治口号,它是中国哲学的宝贵遗产,是中华民族待人处事的传统美德。

  中国人的祖先早在数千年前的殷商时代,就在龟甲上刻下了“和”字,表达他们对和平、和谐生活的向往。中国古代的思想家孔子更是将“和”的思想发扬广大,他所倡导的“和而不同”理念成为中国人的处世准则。

  400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带着“为什么强大的中华帝国却没有殖民周边弱小民族”的疑问,他开始潜心研究中华文明。经年的研究使他发现了一个与西方全然不同的历史文化传统,发现了一个不是黩武而是和平主义的国家。于是利玛窦在他著名的《中国札记》中发出由衷感叹: “中国虽有装备精良的军队,但他的人民却从未想过要发动侵略战争,从未有过征服的野心。”

  如今,“和”的思想成为中华民族普遍的价值观念和理想追求,并且渗透到中国人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中国外交也不例外。

  “和”——中国应对挑战的济世之道

  今年年初以来中东北非局势持续动荡,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始终未退,国际形势正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

  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开始对全球治理方式进行思索,以寻找能适应时代潮流、应对全球挑战、带给全人类光明和未来的新的理论和方式。

  “和”的思想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成为中国提供给世界的最好选择。面对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中国政府庄重地提出了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其内涵就是要在面对机遇和挑战时,坚持互利合作、实现和平发展,坚持包容精神、尊重文明多样,坚持协商谈判、实现共同繁荣。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5年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所言,多边主义、互利合作和包容精神是我们必须坚持和高举之旗帜,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个更加和睦、更加丰富多彩、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世界。

  世界上一些人一直对中国推动建立和谐世界抱有怀疑,他们援引中国古语“韬光养晦,有所作为”来质疑中国的真正意图,认为倡导建立和谐世界只不过是中国尚未强大时的缓兵之计。

  这其实是一种无端猜测,也是对“韬光养晦、有所作为”这句成语的误解。我们提倡“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其主要内涵是中国要保持谦虚谨慎,不当头、不扩张、不称霸,这与“和”的思想一脉相承。

  “和”——中国在行动

  1954年,中国总理周恩来提出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新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础,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所接受,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

  20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提出我们要奉行“独立自主和平”的外交政策,从那时起,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

  如今,和谐世界理念作为中国外交战略思想的重要延伸,正日益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的行动指南。

  首先,在“和谐世界”理念指引下,中国多边外交日益活跃。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上海合作组织、20国集团、东盟10+1、10+3等多个国际和地区多边机制,并取得诸多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成为中国多边外交的新重点。不久前的4月14日,来自金砖国家的领导人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了第三次领导人会晤,发表了《三亚宣言》,就应对一系列全球性挑战、加强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共同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达成广泛共识。此次会晤不仅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里程碑,也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其成果将惠及整个世界。

  其次,在“和谐世界”理念的指引下,中国与世界主要大国保持了良好沟通与协调。

  中国与美国、俄罗斯、日本和印度均建立了战略对话机制,为解决双边贸易及其他战略性问题提供了顺畅渠道。前不久,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刚刚结束,取得积极成果。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直接沟通,为中美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创造了新契机。

  中国致力于推动不同文明间的了解和交流,先后与法国、意大利和俄罗斯举行了“中国年”活动。

  有人这样看中国与其他大国关系,称中国发挥了重要的不可忽视的平衡作用,我想这是对中国积极有效大国外交的恰如其分的评价。

  第三,在“和谐世界”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更加注重实质性参与世界事务和国际争端的解决。

  目前,中国有超过1600人正在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苏丹、黎巴嫩、海地等国均可以看到中国维和人员的身影。

  利比亚问题是当今世界的一个热点。利比亚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一直持续呼吁各方尽快实现停火,避免造成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通过对话、谈判等政治手段解决利危机。中国正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利比亚问题的政治解决。

  第四,在“和谐世界”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更加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在国内如此,在与他国进行经贸合作时更是如此。

  可持续发展是建设“和谐世界”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30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较为突出。

  中国政府在其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主线,就是要解决发展中的“三不”问题,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与世界各国一同可持续成长。

  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为例,中国正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推动务实合作向全面、深入、平衡、可持续方向发展。中国愿促成双方出口更多高附加值产品,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中国也将继续鼓励本国企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大在拉美投资兴业力度,拓展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

  中国与多米尼克的经贸合作,是中拉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乘着中拉不断持续合作的东风,中多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也必将再上新台阶。

  结语

  “和”,这一古老的东方哲学思想,使得中国外交焕发生机,必将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和稳定,也将为人类创造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如果文章开头所提到的那位美国州议员先生能看到本文,我想他对中国“和”的思想和中国的行为之源会有新的了解,他对中国的误解和疑虑也会大大减少。

******************************************************************************

  多米尼克《纪事报》是多两大平面媒体之一,也是多民众获取信息的一个主要渠道,每周五出版。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