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外交之花绽放石榴岛
——记驻格林纳达使馆与格乒协乒乓球友谊赛
来源:    2015-08-06 04:58
[字体: ]      打印本页

  格林纳达群山遍绿、生意葱茏,享有石榴岛美称。格人民热情开朗,酷爱体育,乒乓球早已风靡石榴岛,在当地有众多粉丝。

  2015年7月25日下午,经历了疾风骤雨洗礼的石榴岛雨后初霁,棕榈叶青翠欲滴,凤凰花一片殷红,一抹彩虹横跨海上。随着鸟语花香来到彩虹的尽头,便看见格林纳达公务员工会大楼。楼里欢声笑语、乒球飞舞,中国驻格林纳达使馆与格乒乓球协会在此联合举办乒乓球友谊赛,使馆选手与格方选手欢聚一堂,切磋技艺。

  驻格林纳达大使欧渤芊在赛前致辞表示,体育是中格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格在体育领域交流与合作频繁,体育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深受中国人民喜爱。乒乓球不仅一项体育运动,还是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友谊的载体,上世纪70年代“小球转动大球”的中美乒乓外交就是很好的例证。在复交10周年之际,中格又生动地谱写了乒乓外交的新篇章。中国驻格使馆曾为格乒乓球爱好者进行过培训,今天中格又联合举办友谊赛,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希望双方借此机会切磋球艺、增进友谊,推动中格体育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乒乓球爱好者、格参议员罗伯茨,格乒协主席戴维等也先后致辞。他们表示,格人民热爱乒乓球运动,中国使馆帮助培训格乒乓球爱好者受到格各界好评,这些受训者也来到现场观摩比赛。格乒乓球选手通过今天的友谊赛与中国使馆选手同场竞技,交流切磋,对他们提高水平来说机会难得。相信在中方的帮助下,格乒乓球事业将蓬勃发展,成为格体育事业的新亮点。

  中格双方致辞后,欧大使与格乒乓球女选手共同为乒乓球赛开球。

  随后,比赛正式开始。第一场是男子单打。双方均派出最有实力的选手,比赛在中国驻格使馆年轻外交官、前乒乓国手陈增与格国家乒乓球队男一号之间进行。两位选手精神抖擞,发挥出自身实力,不时变换战法,时而侧身抢攻,时而大力扣杀,你来我往,场面惊险刺激,扣人心弦。陈增不愧为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前队员,以较大优势拔得头筹。

男子单打

  第二场是女子单打。比赛在陈增夫人、前乒乓球专业运动员张英瑶与格乒乓球优秀女选手之间进行。张英瑶暂时放下怀中不满周岁的孩子,披甲上阵,长杀短吊,游刃有余,格方女选手也顽强拼搏,屡屡进攻,猛冲猛打。结果中方技高一筹,再下一城。

女子单打

  第三场是混合双打。比赛在陈增夫妇与格方男女选手之间进行。有道是“上阵还须夫妻兵”,陈增夫妻凭借着默契配合和精湛技艺,轻松取胜,小两口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

混合双打

  第四场是男子单打。比赛在双方资深乒乓球爱好者之间进行。双方选手都年近六旬,格方选手因喜欢在周六与别人较量,尤其喜欢扣杀,所以获得了“星期六屠夫”的外号。他一上场就攻势凌厉,左扑右闪,为格方勇夺一分。

两位资深选手的较量

  第五场是男子双打。比赛在中格双方最强男双选手之间进行。格方选手实力不俗,沉着应战,发挥良好,越战越勇,在场上掀起了一阵“黑旋风”,为格方再赢一分。

男子双打

  比赛结束后,欧大使、罗伯茨参议员和戴维主席向中格选手颁奖,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欧大使向格乒协赠礼  欧大使向格方选手颁奖
罗伯茨参议员向中方选手颁奖  双方合影留念 

  步出格林纳达公务员工会大楼,晚霞满天,火红的凤凰花在夕阳余晖中更加鲜艳欲滴。代表中格友谊的乒乓外交之花如同凤凰花,永远美丽地绽放在石榴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