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同在古中资企业线上座谈
来源:    2021-08-26 09:5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8月25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同在古中资企业线上座谈。马大使向在古巴肆虐疫情中坚守岗位的各位中资企业同事表示慰问,充分肯定他们为中古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勉励大家克服困难,不断开拓进取,进一步推动中古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的发展。

  座谈会上,华为古巴分公司、国航哈瓦那营业部、中油长城钻井有限责任公司驻古巴办事处、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驻古巴办事处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发言,介绍各自企业发展以及安全生产、防疫等情况,对马大使和驻古巴使馆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马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为我国企业深化对外合作提供了不竭动力。

  马大使表示,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发展对华关系一直走在拉美国家前列。在中古关系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国家主席通电话,就新形势下中古关系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古特殊友好关系为双方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马大使表示,多年来,广大在古中资企业艰苦创业、辛勤耕耘,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古解决能源紧缺、改善基础设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还帮助古巴抗击疫情、疫后恢复经济。作为中古关系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在古中资企业为中古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大使向在古中资企业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在新起点上推动企业蓬勃发展。二是把握大势,保持信心定力,立足新发展格局,全面辩证看待中古双边经贸合作的机遇和挑战,在巩固传统合作的同时打造新的增长点。三是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人员生命和健康安全,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不旅行,稳妥有序安排轮换。配合使馆实施好“春苗”行动。四是做好合规经营,加强安全防范,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

  马大使最后表示,驻古巴使馆是在古中国公民和机构包括中资企业的坚强后盾,将积极履职尽责,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同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协调,为在古中资企业提供更好服务。

  参会的企业负责人表示,马大使的讲话信息量大,对大家更好认识中国发展大势和中古关系走向很有帮助,对企业在古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大家将按照马大使和使馆的要求,进一步保持定力,增强信心,积极开创中古企业合作新局面。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