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北美洲 > 美国 > 相关新闻

携手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反腐败全球治理体系

——中国代表团团长谢锋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十届缔约国会议上的一般性发言

2023-12-12 15:11

(2023年12月11日,亚特兰大)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本次会议主席,并感谢美国政府和联合国毒罪办为会议举办所做安排。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对反腐败工作实行集中统一领导,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同一切形式的腐败作斗争,成为打击腐败最有力的政治引领和保障。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反腐败之路,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

今年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开放签署二十周年。二十年来,《公约》普遍性显著增强,缔约国会议进程深入推进,务实合作成果逐步积累,以《公约》为核心的反腐败全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这是各国团结协作的结果,是真正多边主义的胜利。

中国是最早签署和批准《公约》的国家之一。二十年来,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忠实履行《公约》义务,全面参与反腐败国际规则制定,建设性提出反腐败重要倡议主张,大力推动反腐败执法司法务实合作,成为反腐败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

一是创新理念,提出中国方案。我们提出反腐败国际合作“四项主张”,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一带一路”等机制下发起追逃追赃、拒绝腐败避风港、建设廉洁丝绸之路等一系列重要倡议,为反腐败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二是厉行法治,推动务实合作。我们制定实施《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引渡法》等国内立法,加强对外缔结各类司法合作条约,夯实反腐败国际合作法律基础,共同发起并推动建设全球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等,积极开展引渡和刑事司法协助个案合作。

三是重信守诺,切实遵约履约。我们深入参与《公约》缔约国会议和反腐败问题特别联大等重要进程,本着负责任态度参加履约审议,按照《公约》要求健全预防腐败、资产返还等机制,广泛开展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反腐败培训和技术援助。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当前,以《公约》为核心的反腐败全球治理体系面临巨大挑战。部分国家政治意愿缺失、合作效率低下、反腐败能力不足,严重制约《公约》有效实施和各国可持续发展。对此,各国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反腐败全球治理体系,才能让反腐败国际合作成果更好惠及每一个国家。为此,我愿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尊重主权,加强合作。《公约》是各国开展合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恪守国家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坚持《公约》的政府间进程性质。尊重各国国情及采取的反腐败政策和措施,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形成公平正义、尊重差异、合作共赢、信守承诺的反腐败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坚决反对个别国家以反腐败为由滥用“长臂管辖”。

二要善意履约,付诸行动。《公约》是全球共同接受的反腐败行为准则。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政治意愿,拒绝“双重标准”,对腐败问题零容忍,消除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法律障碍和漏洞,共同开展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拒做腐败分子和腐败资产避风港。特别是,要采取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能力,避免口惠而实不至。

三要形成合力,推动发展。《公约》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我们要持续推动联合国反腐败议程与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提高协调联动水平。充分发挥反腐败对全球发展的推动作用,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通过建立公私伙伴关系等方式打造清廉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腐败危害可持续发展,威胁各国社会稳定与安全。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反腐败国际合作也应当成为践行上述倡议的重要实践。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此为契机,为更加有效落实《公约》、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反腐败全球治理体系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