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革命先驱的足迹
——记驻旧金山总领馆青年读书会举办“深度了解旧金山”活动
来源:    2010-08-03 18:1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0年7月21日下午,驻旧金山总领馆青年读书会举办的“深度了解旧金山”活动拉开序幕。该活动系由高占生总领事提议,旨在通过深入了解总领馆领区与中国有关的史迹,拓宽青年同志视野,提高青年同志的思想政治水平、业务能力和文化修养等综合素质。旧金山知名华人作家、素有“文物挖掘机”之称的招思虹女士,应邀来总领馆做了《旧金山与中国革命》的精彩讲座,并带领大家探寻孙中山、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先驱在旧金山的昔日印迹。毛清文副总领事主持讲座,总领馆青年读书会近20位同志踊跃参加。

招女士展示文物

  为了此次活动,招女士特意带来沉甸甸的“压箱宝”——近百件有关旧金山华人华侨的珍贵文物资料。结合这些活生生的实物、图片和照片,招女士生动翔实地为大家铺陈出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画面。她介绍了孙中山先生在1896-1911年间曾4次来到旧金山,宣传、组织革命以及在华侨中筹集革命经费的经过。她还述说了1945年联合国宪章制宪会议在旧金山召开时,作为中国代表团8名代表之一的老一辈革命家董必武在旧金山开展“公共外交”,让旧金山华人深深折服于共产党人的泱泱气度和革命风采。招女士并借一枚小小的邮票,道出一段鲜为人知的“秘辛”:1942年7月7日,美国邮政总署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发行了一枚以中国版图为背景,上印中美两国伟人孙中山、林肯画像的中国抗战5周年纪念邮票。美国为什么偏偏选择在丹佛市发行这枚邮票呢?这是因为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那一天,中山先生恰好在丹佛市进行革命筹款活动。此外,1915年在旧金山召开的巴拿马世博会的中国风采、美国“排华法案”时期华人饱受歧视的悲惨遭遇及旧金山华人华侨在辛亥革命、抗日战争等时期的作为,都在招女士的资料展示和娓娓道来中,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

参加讲座的青年读书会部分成员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大家在招女士的引领下,又驱车来到唐人街,沿着孙中山、董必武等革命先驱的足迹,探访了一个我们熟悉但又“陌生”的唐人街。

竖立在旧金山唐人街的孙中山先生像

  一进唐人街,首先引入眼帘的是笔直的都板街(GRANT STREET)。招女士介绍说,就是在这条主干道上,记载了150余年来旧金山华侨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抗日战争时期,旧金山华人华侨为祖国抗战捐款,募捐队伍高举一面巨大的国旗沿街而行,两边密密麻麻的黄皮肤黑眼睛们,一把又一把地将自己的血汗钱扔进旗帜里,一分、一角、一块、一百……钱币积少成多,瞬间堆积如山,激荡出全民族抗日的强音,也震荡着半个世纪后我们青年外交官的心。随后,大家来到圣玛丽教堂花园,在幽静的花园一角,竖立于1937年的革命伟人孙中山先生塑像静静地凝视着这片热土。在雕像前,大家驻足良久,仿佛依稀看到中山先生在旧金山为革命奔走呼喊、鞠躬尽瘁的身影。转出公园,步入闹市区,招女士指着一间店铺告诉大家,当年董必武就在此和旧金山华人华侨代表见面,满腹经纶和铮铮铁骨震惊四座。随后,大家来到洪门致公总堂所在地。这座普普通通的三层小楼却谋划过不同寻常的革命大事:1910年2月,孙中山先生就是在这里策划召开旧金山同盟会支部成立大会,为革命事业输入了强有力的新鲜血液。

1909年夏孙中山先生曾在这栋楼(原为粤东旅馆)的三楼居住

  伴随着招女士的讲解,另一个隐于繁华中的唐人街逐渐展现在大家面前,使全体同志有“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意外之喜,也忽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的畅快感受。

洪门致公总堂

  短短半天时间转瞬即逝,青年同志们都意犹未尽。大家普遍感觉到,这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学习方式,以及图文并茂、寓教于乐的讲座内容,对于开阔年轻同志视野、增加外交知识储备大有裨益。尤其是通过历史了解身边人、身边事,不仅让青年同志们体会到每一个人都与祖国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更体会到外交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激励着我们年轻的外交官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