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南美洲 > 秘鲁 > 驻外报道

驻秘鲁大使梁宇在秘媒体《经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在复杂外部环境中稳定前行》

来源:(驻秘鲁使馆) 2022-06-15 05:42

近期,驻秘鲁大使梁宇在秘主流媒体《经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在复杂外部环境中稳定前行》,详细解读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宣介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重申中国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提振全球发展信心不懈努力的坚定意愿。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发布2022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7万亿人民币,经济增长率为4.8%,延续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当前,地缘政治动荡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世界经济面临严峻形势,各国民生和经济社会运行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复苏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面对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始终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凸显“安全岛”、“稳定器”作用。一季度数据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一、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判断中国经济运行趋势,不仅要看速度,更要看质量和效益。今年一季度,中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2%和8.1%。信息服务业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创新发展和绿色转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势。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继续提升,天然气、水核风光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所占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二、外贸外资保持稳定态势。一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10.7%,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5.6%。外贸外资显著增长凸显了中国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作出的积极贡献。外资企业纷纷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投下信任票。中国德国商会、中国美国商会近期的报告显示,71%的德资企业、超六成的美资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一季度,中国高技术产业引进外资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近60%。这些都是外商“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信念的充分体现。

三、民生保障坚强有力。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强化社会民生服务保障,已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一季度,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5.1%,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4.2%,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平台经济和创业进一步拓宽灵活就业渠道。

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增长,是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下实现的增长,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下实现的增长,也是近期受到复杂国际环境和国内多地散发疫情影响之下的增长,成果殊为不易,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变,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困难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6%。世界经济复苏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动辄实施单边制裁换不来和平,只能给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中国愿同包括秘鲁在内的各国一道,不断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提振全球发展信心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