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在爱《邮差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2019-07-25 22:5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9年6月28日至2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召开,向外界传递了积极信号,提振了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的信心。随后,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在爱主流媒体《邮差报》发表题为《携手合作才能互利共赢》的爱语署名文章,进一步阐述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的重要讲话,宣介“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结合中爱关系的快速发展,重申中方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文章内容如下:

  6月28日至2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召开。其间,多国领导人表示,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带来的危害令人担忧,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在逆全球化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抬头,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加的背景下,G20峰会向外界传递了积极信号,提振了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的信心。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空前加深,早已命运相连,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可持续发展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点和最佳合作切入点。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旨在实现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共有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领导人和外宾出席。各方一致同意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在出席G20峰会时呼吁:“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我们有责任在关键时刻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为市场增强信心,给人民带来希望”,强调“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就是动员更多资源,拉紧互联互通纽带,释放增长动力,实现市场对接,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共同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爱沙尼亚是中国在波海乃至欧洲地区的重要伙伴,中方高度重视中爱关系,两国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上是一致的。我们都提倡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按照国际关系准则和多边贸易规则处理经贸往来中出现的问题。作为联合国第二大经常性预算会费国和维和预算摊款国,中国每年均及时、足额、无条件缴纳会费和各项摊款,充分体现了对联合国事业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中方祝贺爱当选2020-2021年度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期待着双方在安理会事务上加强沟通协调。

  中爱是传统友好国家,没有历史包袱和根本利益冲突,各自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务实合作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2017年,中爱签订三份涉及“一带一路”倡议、电子商务和数字丝绸之路合作备忘录,爱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近几年,中爱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去年卡留莱德总统成功访华并与习近平主席会见会谈后,中爱关系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今年4月,在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拉塔斯总理与李克强总理在杜布罗夫尼克举行了双边会见,并见签了关于中国从爱沙尼亚输入鲑鱼产品议定书。在此之前,中爱已就爱向中国输出乳制品、鲱鱼、禽肉等签订了议定书;5月,爱农村事务部长访华并出席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6月,中国海关总署代表团访爱并与爱方签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备忘录。许多爱优质产品已成功进入中国。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今年1-5月,爱对华出口额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增幅位列欧盟国家第四。中国市场巨大,欢迎更多爱优质产品进入中国,也欢迎更多爱企业赴华投资。随着中爱友好互信不断加深以及务实合作的向前推进,双方游客数量也持续攀升。“百闻不如一见”,两国人民多走动是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最好方式。

  但需要注意的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激荡,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家之间出现贸易纠纷也是正常的,应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企图通过极限施压,挥舞关税大棒,甚至要求别国牺牲发展权来实现“本国优先”的目的,最终必将损害自身利益,也将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发展。近期发生的个别国家以“莫须有”的罪名动用国家力量无端打压华为等中国民营企业,更是典型的经济霸凌行为。华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通信设备商,第二大手机生产商,5G 标准的主导者之一。华为具备强大的创新能力,也具有强大的发展优势。2018年,华为的研发投入占其年收入14%(全球第二),高达153亿美元(全球第四)。截至2018年,华为申请的国际专利数量达5405件,是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企业之一。个别国家打压华为的政治目的不言而喻。过去几年,华为至少已与西班牙、英国、意大利等20余个欧洲电信运营商签署了5G合作协议。今年4月以来,瑞士、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先后开通商用5G,而华为是主要的技术和设备供应商。华为与爱企业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以后能进一步加强合作,给爱用户带来更实惠的体验。

  中国人始终秉持“和气生财”,中国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公开透明的原则,同各国平等合作,实现共赢。在今年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倡议世界各国应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通过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互联互通、完善社会保障措施等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和韧性,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强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爱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爱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去年共有4家爱企业参展并取得良好效果,今年已有11家爱企业报名参展。中国有信心办好自己的事,也愿与爱沙尼亚分享发展机遇,携手共进,开创未来。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