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在帕尔努-青岛中国周经贸论坛上的开幕辞
来源:    2019-09-17 04:33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罗米克(Romek Kosenkranius)市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到访美丽的帕尔努市,同市长先生共同开启“帕尔努-青岛中国文化周”活动。也非常欢迎青岛市的代表来到爱沙尼亚著名的度假胜地帕尔努,领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爱沙尼亚的西部风光。我了解到帕尔努市是爱沙尼亚国家的发源地,这令我对帕尔努心生敬意。帕尔努与青岛有许多的相似之处,两个城市都是沿海城市,都是传统的度假胜地,旅游业发达,相信今天帕尔努市与青岛市的交流活动将为两国企业搭建优质的城市合作平台,并成为中爱城市交流的良好典范。

  爱沙尼亚是中国在波海地区和北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爱是传统友好国家,没有历史包袱和根本利益冲突。近几年,中爱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在政治、文化、教育、经贸等方面的交流往来日益升温。就高层往来而言,去年卡留莱德总统访华,并与习近平主席会见会谈,开启了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拉塔斯总理接续3次参加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显示出对开发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爱沙尼亚于2017年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此后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委高级别官员接踵访问爱沙尼亚,中国农业部和国家民航总局的访爱行程也已落实,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离中国最近的欧洲国家,爱沙尼亚开始在中国展露魅力。就文化交流来说,去年,上海歌剧院到访爱沙尼亚,作为萨列马歌剧节的主宾国,奉献了三场无比精彩的演出,受到爱沙尼亚各界人士的赞叹和欢迎。中爱都是热爱音乐的国家,音乐文化形式的交流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心。就教育交流来说,为服务两国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人文和务实合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自2017年起开设爱沙尼亚语专业教育,并与塔尔图大学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现在这些中国学生都正在塔尔图大学和塔林科技大学交流学习,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将成为第一批中爱语言专业工作者,为各位和中国的生意提供一臂之力。

  在经贸交流方面,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推进器和压舱石,发展中爱经贸关系一直是我馆工作的重点,目前两国的高层往来和文化教育交流也为两国经贸往来打下坚实基础。中爱经贸合作我并不打算详细讲,不然大家可能赶不上吃饭了。我想表达的是中国人做生意,从来讲究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中国在开展对外合作中秉持的一贯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面对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趋势,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与各国深化合作,为全球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我们相信和谐才能共处,合作才能共赢,通过与世界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捍卫多边主义、国际规则和自由贸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增长35倍,7.4亿人口脱贫,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为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力人才资源丰富,产业配套齐全、新动能快速成长,中国经济发展有足够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还在不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持续释放内需潜力,这将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商机。

  9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馆还将在塔林举办一系列的文化和经贸活动,如果大家对中国市场感兴趣,欢迎9月12日来塔林参加中国经商论坛。举办文化经贸交流活动,就是要让爱民众不再需要透过望远镜或者放大镜去看中国。我们希望能走近大家身边,打开一扇窗户,让当地人民用自己的双眼,带着开放的心态,感受一个真实的中国。我希望并相信,通过像此次帕尔努-青岛中国文化周这样的活动,爱沙尼亚朋友将会开始了解中国、爱上青岛,并将中国青岛作为他们下次出国旅游的目的地,欣赏青岛的石山、沙滩和海水,在惬意的海风中,品尝著名的青岛啤酒。期待青岛与帕尔努开展更密切的交往与合作,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帕尔努-青岛中国文化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