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在国庆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    2019-09-27 22:49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吕特尔前总统,
尊敬的普鲁阿斯议长,
尊敬的各位部长,
尊敬的各位议员,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侨胞们,

  大家下午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在探索国家发展的道路上,遇到过挫折、付出过代价、承受过压力,但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最终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取得了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的成绩。

  70年来,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近8亿人脱贫,4亿多人跨入中等收入行列。明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逐渐变成现实。现在,嫦娥四号正在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背面探索,开创了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着陆的历史;北斗卫星在数百公里外的太空轨道组网,进一步优化导航服务;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跨越55公里,以其空前的施工难度和顶尖的建造技术闻名世界;载人潜水器深入近万米海下,探秘未知水下世界。“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模式”的效率和品质。

  中国的成功来源于坚强有力的领导层、吃苦耐劳的中国老百姓以及奉行和平开放的外交政策。中国始终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始终高举国际法旗帜,广泛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规则制订,积极参与反恐、防扩散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多边合作,坚持在开放中与各国分享机会和利益,积极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和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参与了朝核、伊朗核、阿富汗等当今世界几乎所有热点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国还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体现了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坚定支持。

  中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1978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495亿美元,而2018年达13.6万亿美元,年均增速为11.9%,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也惠及了世界。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蔓延,世界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尽管如此,多边主义仍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今年6月底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向外界发出了支持多边主义的主流声音。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明年1月开始,爱沙尼亚将正式履行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职责,中方期待着与爱方在安理会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只有摒弃丛林法则、超越零和博弈,人类才能共赢共享。多边主义与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一致、理念相通,有利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实践。截至2019年7月,中国政府已与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5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截至2019年6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近1.7万列;截至2019年3月,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上缴东道国税费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倡议属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爱沙尼亚自然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明显、数字技术领先、人民生活幸福,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和欧洲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爱是传统友好国家,没有历史包袱和根本利益冲突,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都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去年9月,卡留莱德总统访华并与习近平主席会谈,开启了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今年4月,拉塔斯总理连续第3次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与李克强总理举行双边会见,就进一步加强中爱务实合作达成许多共识。明年,中国将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相信这次峰会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两年前,中爱双方签署三份涉及“一带一路”建设、电子商务和数字丝绸之路的合作备忘录,爱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此后,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委高级别官员接踵访问爱沙尼亚,中国农业部和国家民航总局代表团也将于近期访爱,推进中爱农业合作及航空协议的签订。中国是爱沙尼亚在亚洲最大的出口市场,今年上半年,爱沙尼亚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2%。为进一步开发中爱务实合作的巨大潜力,9月12日,使馆联合爱沙尼亚企业局举办了“中国经贸论坛”,邀请中国的专家学者讲解中国的引资政策、营商环境和清关政策,同时也请已成功进入中国市场的爱沙尼亚企业家进行经验介绍。在中爱友好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走深走实的同时,中爱人文交流也不断向前发展。去年7月,上海歌剧院作为萨列马歌剧节主宾奉献了三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受到爱沙尼亚各界人士的赞叹和欢迎;爱沙尼亚的男声合唱团、童声合唱团、芭蕾舞团等艺术团体在中国的巡演也是深受欢迎;前两天,我们还举办了中爱友好杯武术比赛,选手们以武会友、互相切磋、共话友谊;过去5年,中国来爱游客增长了3倍,而今年上半年,来爱的中国游客数量同比更是成倍增长。下个月,中国文化与旅游部长将访爱,相信这将进一步推动中爱的人文交流。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应珍惜中爱友好关系和广阔的合作前景。我相信,进一步发展中爱友好合作关系、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两国民众的共同愿望。

  去年11月,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盛况空前: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境外企业参加,成交额超过578亿美元。其中,爱沙尼亚有4家企业参展。今年11月,上海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有十多家爱企业注册参展,相信我们一定会看到更多的合作成果。中国已多次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今年3月15日,中国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将进一步加强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今后,中国的关税水平会更低,负面清单更短,市场准入更便利,市场规则更透明。面向未来,一个开放包容、自信自强的中国,必将在深化改革开放中续写新的世界奇迹。让我们一起出发,携手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爱沙尼亚的繁荣昌盛,

  为中爱关系的快速发展,

  为各位来宾的健康幸福,

  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