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在爱《营业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迅速复苏的中国经济愿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
来源:    2020-12-03 23:1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12月3日,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在爱媒体《营业日报》发表题为《迅速复苏的中国经济愿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爱语署名文章,指出中国经济在疫情冲击下显示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旺盛活力,阐述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国际社会带来更多发展和合作机会,强调中国愿与爱沙尼亚携手共同寻求经济复苏道路,分享发展机遇,开创新未来。文章内容如下:

  再过几周,给我们极不平凡的2020年即将过去。这一年,世界人民共抗新冠肺炎疫情、探索世界经济复苏道路。面对双重危机考验,我们更加认识到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进一步说明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是国际社会最优也是唯一选择。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政府采取最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取得了抗疫斗争的战略成果。中国经济在疫情冲击下,显示了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前三季度实现了正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和正能量。1-10月,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新增就业1009万人;市场销售持续回暖,网上零售额91275亿元(约1.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0.9%。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31位。中国仍是欧洲企业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市场仍是世界企业拓展商机的共享平台。今年9月,在北京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吸引了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不久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近36万平方米,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成交额比上届增长2.1%,达到726.2亿美元。

  中国正在不断践行自己的承诺,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信念扩大开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共享发展机遇,为国际社会带来更多发展和合作机会。今年,中国已经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准入,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产权企业合法权益,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为适应后疫情新形势,中国政府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更有效率地实现中国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创造更多需求。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持续扩大进口,一年来中国商品和服务进口额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为包括爱沙尼亚在内的各国优质产品、技术和服务提供巨大商机。

  中国将继续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不久前,中国与其他14个成员国签订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建立了全球最大的自贸区,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形成一体化大市场,有力支持了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拉动全球经济疫后复苏。未来,中国将将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向未来,中爱经济各具发展优势,互补性强,两国合作前景广阔。爱沙尼亚是中国在波海乃至欧洲地区的重要伙伴,中方高度重视中爱关系。疫情暴发以来,中爱双方保持密切沟通并相互给予宝贵支持。在务实合作方面,近年两国签订涉及爱鲱鱼、乳清粉、禽肉和鲑鱼输华多个议定书,双边贸易和投资不断增加。即便在疫情期间,今年上半年爱对华出口同比仍逆势增长14.43%。今年,爱沙尼亚风机制造商Eleon与中国海装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合资企业发展风能。11月,爱沙尼亚有5家企业克服疫情困难,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中国消费者展示爱沙尼亚特色食品、酒类及家居产品,其中的蜂蜜企业还与中国伙伴签订商业合同。

  中爱的合作潜能尚大有可挖。爱沙尼亚数字产业领先,中国数字经济正在蓬勃发展。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分析显示,中国的5G连接数全球领先,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2亿,占全球5G连接总数超过85%。中国已经进入5G时代,到今年年底将建成60多万个5G基站,未来5G将带动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建设,全面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中爱两国完全可以联合开拓数字经济时代广阔市场,并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国际网络空间和安全共同努力。前不久,中方提出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我们愿以此为基础,同各方探讨并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

  中国将继续坚定履行《巴黎协定》承诺,与爱沙尼亚在内的各方一起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重大挑战。中国政府前不久宣布将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系统,将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加快新能源、绿色环保等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爱沙尼亚在发展再生能源领域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并制定了发展目标。双方可以互补合作,联合发展,建设更好的宜居环境。

  爱农产品质量上乘,在华享有美誉。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旺盛,2012年至2019年,爱农产品对华出口额增长131%。未来,我们乐见爱沙尼亚更多优质农产品走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更重要的是,我们重视货物流通便利,愿与爱共同推动开通中欧班列,加速两国互联互通进程。

  新冠疫情是今年全球各国正在经历的困难。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已加入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愿同各国在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等各环节加强合作。我们将履行承诺,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中国随时准备与爱合作,为改善民众健康共同努力。

  眼前的困难都将是暂时的,胜利必将到来。中国愿与爱沙尼亚携起手来,共同寻求经济复苏道路,分享发展机遇,开创新未来。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