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接受拉《独立早报》书面采访
来源:    2021-06-29 0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6月29日,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口政策调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台湾问题、北京冬奥会等问题接受拉最大全国性媒体之一——《独立早报》主编派德斯(Juris Paiders)书面采访,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1、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成立100周年。在此期间,中国和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共产党的目标也发生了变化。100年来,中国主要政治力量的重点目标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已经历了近百年的历史,再过几天将迎来100岁生日。100年前,中国饱受西方列强入侵,封建统治者腐败无能,社会战乱不断,国家积贫积弱,人民饥寒交迫。中国共产党初期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就是团结和组织中国人民,尽早结束中国的悲惨境遇,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经过艰辛努力,这个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建党28年后实现了。

  中国共产党成为主要执政党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经过长期艰苦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事实证明,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是完全正确的,得到了中国民众的衷心拥护。中国的面貌因此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四十年来,中国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社会保持长期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截至去年底,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城镇化率接近64%,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今天的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始迈向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个新起点也是中国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人类社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世界各国只有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通力协作,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有效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共同建设美好世界。

  2、为了回应上一次人口普查结果,中国于2021年5月开始实行三胎政策。这一政策为什么会被引入?它的含义是什么?

  中国领导层提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以下简称“三孩政策”)是基于中国人口国情的考虑。老龄化是全球性人口发展大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中国的基本国情。根据最新统计数字,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这一比例可能还会继续上升。实施“三孩政策”,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促进中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此外,随着中国城镇化、工业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高等教育普及,社会保障完善,少生优生成为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与此同时,育龄妇女规模不断下降,婚育年龄推迟,群众生育意愿降低。实施“三孩政策”,有助于释放群众生育意愿,缓解出生人口下降的趋势。

  3、立陶宛已于5月底退出“17+1合作”。立陶宛外长加布里埃尔·兰茨贝格(Gabrielius Landsbergis)呼吁其他欧盟国家也放弃该倡议。兰茨贝格表示,“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欧盟是时候从分裂的16+1模式转向更加团结、从而更加高效的27+1模式。”中方如何看待立陶宛的决定?是否有迹象表明其他国家将效仿立陶宛的做法?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共同倡议成立的跨区域合作机制,符合各方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愿望。9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各方在推进合作过程中,一贯秉持协商自愿、共商共建、开放包容的原则,坚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有益和重要补充的定位,欢迎同其他国际组织和国家在合作框架内开展合作。

  今年2月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提出一系列促进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包括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争取未来5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等。目前,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各项成果正在稳步落实。中方愿同各方继续共享发展机遇和合作成果,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行稳致远。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不会因个别事件受到影响。

  4、台湾问题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最近的一个是,6月8日,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hide Suga)在6月7日的议会会议上罕见地提及台湾后,中国已向日本提出严正抗议并发出警告。最近,西方对台湾表现出越来越多的政治和军事支持。中方是否认为这是对中国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威胁?

  众所周知,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充分体现了联合国所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且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我要强调的是,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反对中国的建交国同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中方要求有关国家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地区发展任何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官方性质的往来,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与中国双边关系的大局。

  5、在中国与美国的谈判中,美国可能采取的增加对中国压力的措施之一是美国及其盟友可能抵制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如果他们抵制冬奥会,那么2022年冬奥会可能会成为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中方对抵制的呼声有何回应?

  将体育运动政治化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精神,损害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和各国运动员的利益,不得人心。包括许多国家政府、奥委会以及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各界均明确反对这种错误做法。有关方面应停止借奥林匹克运动搞政治操弄,不要站在各国运动员和冬奥运动爱好者的对立面。

  当前,北京冬奥会筹备进展顺利,国际奥委会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挑战,但中国的筹备工作达到了最高标准”。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北京冬奥会筹备过程中,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集聚在冬奥组委,将他们对冬奥的支持和热爱融注于北京这片热土。其中,来自拉脱维亚的专家负责北京冬奥会雪车雪橇项目筹办工作。疫情暴发后,拉方专家一直留在北京,与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并肩奋战。中方有信心与包括拉在内的各方一道,将2022年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