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韩国 > 外交掠影

做人民公仆 为同胞解忧

—— 一封寄给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宋玉民领事的感谢信

来源:((驻韩国使馆供稿)) 2009-01-12 16:37

  [编者按:宋玉民是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三等秘书兼副领事,作为外交一线的工作人员,他想同胞所想,急同胞所急,为同胞排忧解难,赢得群众好评。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外交官、领事们对祖国的一片深情、对人民的赤诚热爱。他们为祖国外交事业、为保护我国在海外的利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知识、力量乃至全部。他们是当代外交战线最可爱的人。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人手少、工作量大,领事官员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甚至带病坚持工作也习以为常。宋玉民同志是他们中的优秀一员。这封群众来信既是对使馆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策。在新的一年里,驻韩大使馆的每位领事、外交官将更加努力工作,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牢记职责,不辱使命,为维护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奋斗,再创佳绩。]

  2008年12月5日上午10时左右,一位在韩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突发心脏病猝死。该学生是于同年7月21日赴韩国首尔某大学留学的。噩耗传来,亲人悲痛欲绝。

  我作为“北京走向世界”留学中心韩国部负责人,当天即向韩国有关部门了解死难者家属赴韩料理后事所需要的手续及办理程序,同时与我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取得联系并请求他们的援助。接线员马上告诉了我负责处理死亡事件的宋玉民领事先生的手机号。电话通了,宋先生正在从忠清道处理完一个事件后返回首尔的路上。宋先生声音略带疲惫,但听我说一名留学生突然死亡需要请求领事援助时,他立刻坚定有力地说:“请你留下电话,回到首尔我马上与你联系”。短短的一句话让我找到了娘家的感觉。是啊,我国驻外机构就是在外同胞的娘家,就是在外同胞遭遇困境时的保护站!

  由于该学生母亲悲痛过度,第二天被送入诊所救治不能赴韩,原本有心脏病的父亲作为死者的唯一直系亲属单独前往韩国令人担忧。其亲人共同商议后决定让死者的一位叔叔和舅舅陪同其父前往,如果其父身体不支,则一人看护,另一个人料理死者后事。此时签证问题摆在了面前,按照韩国驻华使馆的规定,只能给其直系亲属且不超过两人签发签证。我将此事再次向宋先生说明。宋先生在电话里说:“按照规定确实很难取得除直系亲属外两人的签证,不过此次情况比较特殊,我会马上报告总领事并尽力帮助协调。”12月6日,星期六早上9点整,我将申请赴韩国处理后事的三人名单传真给了宋先生,虽然是休息日,宋先生还是立即与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值班员取得联系并发了公函,委托值班员转告签证官,同时把进展情况及时向我们作了反馈。

  从临朐到潍坊再到济南三天来费尽周折领到护照的三人,于12月8日下午2点左右赶到了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签证官让秘书告知只给除死者父亲外的一人签证,让他们三人商量谁去谁留。失子的悲痛加之三天的劳累,父亲已经体力不支,只一人陪同前往的话很可能在韩国料理后事不顺。宋先生立即将情况向馆领导做了汇报,并同韩国外交部等部门多方斡旋协调,终于使三人都取得了签证,赶上了当天飞往首尔的最后航班。

  到达仁川机场已是当晚21点10分,走出机场迎面看到了前来迎接的宋领事,家长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韩处理后事期间,死者家属与韩国学校、医院、警方、保险公司及殡仪公司等多个部门打交道,都一一得到了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的协助。

  该同学的后事处理完毕后,12月26日我再次拨通了宋领事的电话向他表示感谢,又在路上忙于另一个案子的宋领事谦虚地说:“这没什么,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身处外交工作最前沿,更能了解和体会在外同胞的疾苦。我是负责死亡案件的,在韩国一年处理各类死亡事件达三百余件,感触尤为深刻,所以我们全体工作人员都在竭尽全力地为死者及家属服务。其实,每次我公民在韩意外死亡事件,程永华大使等馆领导都十分关心,要求我们尽最大努力给予家属支持与帮助。这次也不例外。”

  最后宋先生说:“张小姐,我一直以为留学中介公司负责把学生送出国就表示服务结束了,而你们却在学生出国很久以后对发生的问题还是全程协助呢,这说明你们的工作也做了无限的延伸。”

  我曾在国外数年,但一直无缘与我国驻外机构有直接接触。印象中的使馆工作人员个个仪表堂堂谈吐不凡,却从来没有想到他们会如此地贴近生活、贴近我们。

  事后我自思量,随着中韩人员交往迅速增加,每年在韩发生300余起同胞意外死亡事件,平均差不多一天一件。我们的驻外人员都必须事事躬亲,令人敬佩。在此我想代表家属们说一句:谢谢您公仆先生,请多保重!

                        “北京走向世界”留学咨询中心韩国部负责人
                              2008年12月26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