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韩国 > 外交掠影

流光溢彩 妙趣横生

——观看韩国传统文化演出侧记

来源:((驻韩国使馆供稿)) 2009-03-02 16:17

  2009年2月28日,坐落在首尔市中心的贞洞剧场洋溢着中韩两国的友谊之情。由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海外文化弘报院和中国驻韩国大使馆联合举办的韩国传统文化特别演出在这里举行。近300名在韩国生活和工作的中国朋友,包括驻韩使馆馆员、中资机构工作人员、侨界人士和留学生应邀前来观看。演出流光溢彩,妙趣横生,贞洞剧场变成了一片欢歌笑语的海洋。中国驻韩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大使夫人汪婉女士、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邢海明、国防武官蔡勇、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柳仁村、海外文化宣传院院长柳珍桓、韩中亲善协会会长李世基、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会长金汉圭等中韩嘉宾出席了这一活动。

   
   

左上:程大使致辞 右上:程大使与韩国文化部长柳仁村交谈 左下:邢海明公参致祝酒辞 右下:柳珍桓院长致辞

  演出开始前,观众们在贞洞剧场附近的“荷包场院”内进行了韩国传统游戏体验活动,大家饶有兴致地玩起了投壶、踢毽子等中韩传统民俗游戏,中国朋友们还向在祖国的亲人发送了饱含亲情的明信片。

  在这场名为“美笑”的演出中,韩国艺术家们用精湛的技艺为观众奉献了一台富有韩国传统艺术韵味的节目。观众们不仅欣赏到了伽倻琴演奏、唱剧、“四物”农乐演奏,还观看了各种鼓舞、天仙舞、扇子舞、跳神舞等传统舞蹈表演表演。

   
   

左上:击鼓 右上:韩国传统舞蹈 左下:韩国传统乐器 右下:韩国“乱打”

  在场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应邀上台共同演出,气氛友好热烈,高潮迭起。在演出即将落幕之时,使用韩国传统乐器奚琴、伽倻琴、玄鹤琴等合奏的中国歌曲《朋友》和《夜来香》的旋律赢得了中国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左上:农乐 右上:天仙舞 左下: 韩国传统舞蹈 右下:韩国传统舞蹈

  演出在观众们的欢笑与掌声中圆满结束。

   
   

左上:冷餐会 右上:韩国扇舞 左下:室外表演 右下:韩国唱剧

  演出后举行了招待会。程永华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这场演出全面反映了韩国的传统文化,给在场的所有中国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观看演出,我们深深感到中韩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韩交流源远流长。

  程大使表示,中韩两国是隔海相望近邻,历史上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两国文化又有很多相通和相近之处。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得到全面发展。去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韩国总统李明博实现互访,双方确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程大使说,2008年,中韩两国贸易额达1861亿美元,人员往来达513万人次。目前两国分别有50至60万人在对方国家居住和生活,分别有5、6万留学生在对方国家留学。中韩之间的交往达成如此广度和深度,是两国政府、各界及民间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两国都分别在对方国家设有文化中心,为两国文化交流发挥了很好的平台作用。在中国,韩国的音乐舞蹈组合、韩剧、韩国时装深受欢迎。在韩国,各种中国的展览和表演,包括最近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电影《赤壁》等在韩国演出,都给韩国观众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程大使说,两国交流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拉近了两国国民感情。今后,我们要面向未来,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文化交流,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做出更大的努力。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柳仁村表示,韩中两国互为友好邻邦,希望通过表演让在韩中国人更好地了解韩国传统文化。海外文化弘报院院长柳珍桓说,韩中两国距离很近,又有漫长交流历史。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很多领域进行交流,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将持续扩大的两国关系发展成为面向未来的关系,迫切需要的是对对方文化的理解和沟通。因此,韩方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让生活在韩国的中国人体验韩国的传统文化,以此更了解韩国,更熟悉韩国,给各位留下美好记忆。他还表示,“韩国海外文化弘报院今后除了传统文化表演外,还要筹备更加多样的文化节目,增进韩中交流的机会。”

   
   

左上:出席贵宾 右上:程大使接受媒体采访 左下:举杯 右下:贵宾交谈

  李世基会长和邢海明公参分别祝酒,祝贺演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韩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地久天长。

  在中国工商银行首尔支行工作的迟小乐说,他非常喜欢扇子舞,能够在此观看韩国传统文化演出感到很荣幸,“这种演出使我加深了对韩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对中资机构人员与韩国人民进行沟通有着很大帮助。”

  在首尔国立大学读研究生的刘明说,他最喜欢韩国的打击乐,“感觉中韩一起举办这样的演出活动,可以给大家一个交流的机会,让我们对韩国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中国和韩国是两个相邻的国家,感情相通,但由于历史原因,有一段隔绝,相互了解不够。通过这种活动,让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彼此共同点的认识。”

  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不仅感动了中韩两国观众,更拉近了中韩两国民众心灵的距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