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韩国 > 外交掠影

食在韩国

来源:(驻韩国使馆 胡鹏) 2009-03-24 13:35

  几年前的一部“大长今”,在国内创造了韩剧的收视高潮。剧中的各种韩国传统饮食十分诱人,其后韩式料理在国内大行其道。但是就象中国菜到了国外为适应其本土居民的口味而进行“改良”一样,中国的许多韩式料理也都进行了“改版”。下面笔者将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正宗的韩国料理(简称韩料)。

   

  说到韩料,要先从其本源开始。韩国长期处于农耕社会,从古代开始主食就以米为主,辅以蔬菜,肉类和鱼类。其中,最富盛名的当属韩国的泡菜(发酵的辣白菜),海鲜酱(盐渍海产品),豆酱(发酵的黄豆)等各种发酵保存食品,以其营养价值和特别的味道而闻名于世。由于地理位置,气候和文化与中国相似,相比西方饮食,韩式料理也更易为国人接受。

   

  韩国料理的主要特点是高蛋白,多蔬菜,喜清淡,忌油腻,味觉以凉辣为主。相比多油,高盐的中餐,韩料更有利于健康。初到韩国的中国人也许会不适应这种饮食结构,吃完韩料后不一会儿就饿了,感觉腹中“没有油水”。不过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就会慢慢适应韩国的这种饮食结构,而且还能“吃出”一身好身材。

   

  韩国料理有属于高档消费的“宫廷料理”,也有面向大众的“经典菜品”。所谓“宫廷料理”,是由朝鲜时期王族和贵族的饮食演变而来,多以“定食”的形式出现。一套完整的韩定食有一系列的小菜,主食,汤等等组成,一道菜一小碟,满满摆上一桌,吃起来口味上佳,看起来赏心悦目,自然其价格也不菲。所谓“经典菜品”,即我们在国内韩料店里耳熟能详的拌饭,冷面,牛尾汤,参鸡汤等等。韩国城市里的餐馆很多,大多经营此类面向大众的经典饮食,是上班族们解决午餐和会餐的好去处。不过,韩国的餐馆并不像国内韩料那样兼收并蓄,但凡叫得上名的韩料都卖,而是有针对性地主打几个或者一两个品种。这种小店的老板,厨师和服务员往往就只有一两人,店面也不大,在这里和朋友品尝正宗韩国饮食,漫谈人生,小斟几杯韩国烧酒,实在使人兴致盎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