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柬埔寨 > 相关新闻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柬埔寨驻华大使西索达

2021-09-16 19:28

  2021年9月16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柬埔寨驻华大使西索达,就中柬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刘表示,中柬传统友好源远流长。中国名著《红楼梦》描写“真真国”女儿作汉诗“汉南春历历、焉得不关心”。不少学者考证“真真国”就是真腊(柬埔寨的古称)。我小时候就知道柬埔寨西哈努克太皇,对当时电视上看到的中国民众夹道欢迎太皇来访的热烈场面记忆犹新。柬埔寨谚语讲“挚友难时必相助”,“一日为友、终生难忘”。中国就是柬埔寨等亚洲邻国永远和真诚的朋友,历来平等相待、重情守信、守望相助。

  刘表示,习近平主席去年会见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并为太后陛下颁授友谊勋章,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柬王室的高度重视,更彰显了中柬关系的战略性和特殊性。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刚刚成功访问柬埔寨,强调作为高度互信的好朋友、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柬方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定支持柬方战胜疫情、发展经济,坚定支持柬方在国际地区舞台发挥更加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中方愿同柬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继续密切抗疫和发展合作,加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重点合作项目。中方将全力支持柬方明年当好东盟轮值主席国,同柬方合力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西表示,中国元代使节周达观曾在吴哥城长时间逗留并撰写《真腊风土记》,成为研究柬埔寨历史的重要文献。西哈努克港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西哈努克太皇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缔结并精心培育的柬中友谊,是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感谢中方为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来华查体休养提供热情周到安排。王毅国务委员近日成功访柬,双方签署多份合作文件,标志着柬中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新进展。作为中方的铁杆朋友,柬方将继续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坚定支持。柬方明年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东盟—中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