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斯里兰卡 > 驻外报道

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在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守望相助,同谋发展》

来源:(驻斯里兰卡使馆) 2022-06-01 13:14

近日,斯里兰卡卫报网等多家媒体全文刊登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署名文章《守望相助,同谋发展》。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平稳开局,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4.2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8%,增速位居国际前列,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主要呈现以下亮点:

一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涨幅明显低于全球主要经济体。

二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

三是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2%和8.1%。信息服务业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

四是振作工业经济成效显现。工业生产增速回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较上季度加快2.6%。

五是投资增速较快回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54.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其中民间投资增长8.4%,制造业投资增长15.6%,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5%。

六是外贸外资保持稳定态势。货物贸易出口8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6%;进口6582亿美元,同比增长15%。实际使用外资590.9亿美元,同比增长31.7%。

七是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肉禽蛋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中有降。民生投入继续加大,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八是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分别增长9.7%和10.6%,一季度企业贷款利率4.39%,同比下降0.22%。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产业链供应链严重紊乱,大宗商品供需矛盾突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下调2022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至3.6%。中国经济虽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没有改变。中国政府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积极稳就业、保民生、扩消费、促投资,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国内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和斯里兰卡是守望相助的好邻居、平等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斯里兰卡正经历经济危机,人民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干扰,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中方对此感同身受。为帮助斯早日摆脱困境,中国政府决定向斯提供5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云南省等地方政府、中国扶贫基金会、红十字会甚至杭州小学的师生也纷纷向斯伸出援手。斯里兰卡文明悠久、人民智慧,中方衷心希望斯保持团结稳定,将在能力范围内继续提供支持,相信斯一定能够克服暂时困难,早日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