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泰国 > 驻外报道

驻清迈总领事陈海平在泰媒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独具特色亚洲相处之道,共同建设美好亚洲家园》

来源:(驻清迈总领事馆) 2024-04-01 15:35

2024年4月1日,驻清迈总领事陈海平在泰北主要报纸《泰国新闻》(Thai News)、新闻主管机构官网及多家媒体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独具特色亚洲相处之道,共同建设美好亚洲家园》,指出中国与周边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利益相融,命运与共,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亚洲相处之道。总领馆愿同泰北友好人士一道,坚持亚洲相处之道和亚洲价值观,共享和平,共谋发展,共促合作,共同建设美好亚洲家园。全文如下:

中国与周边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利益相融,命运与共。作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中国始终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携手地区国家共同建设和平、繁荣、团结的亚洲家园。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同亚洲国家共同倡导和实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弘扬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不断推动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向前发展。亚洲从贫弱、动荡走向稳定、繁荣。在几十年的时间里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翻倍,人民实现从低收入到中等收入的飞跃。

习近平主席提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以来,中国外交大力弘扬和平、合作、包容、融合为核心的亚洲价值观,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坚持亲仁善邻、讲信修睦;坚持以诚相待、守望相助;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坚持包容互鉴、求同存异。中国同周边国家开创了睦邻友好的新局面,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亚洲相处之道。

这是守望和平之道。我们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倡导求同存异、对话协商,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国自古就提出“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和平发展写入宪法的大国,始终坚持不称霸、不扩张,与周边国家和平共处。中国与12个陆地邻国通过谈判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同9个周边国家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中国为推动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阿富汗问题、缅甸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积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并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

这是共同繁荣之道。我们坚持共赢合作的亚洲发展必由之路,发挥彼此互补优势,助力共同发展振兴。中国是周边1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主动与各国分享自身发展红利,始终是促进周边发展的中流砥柱。2023年中国与东盟贸易规模6.41万亿元、双向投资累计3800亿美元。中国率先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对其他14个成员国合计进出口12.6万亿元人民币,较协定生效前的2021年增长了5.3%。亚洲地区产供链合作深入推进、区域次区域合作走深走实、效益显现,商品、服务、人员往来更加顺畅。中老铁路等越来越多合作项目加快区域增长,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为地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这是命运与共之道。亚洲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坚持开放、团结、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共创繁荣美好的亚洲和世界的必由之路。我们倡导对话合作、交流互鉴,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尊重彼此核心重大关切。支持东盟在地区架构中的中心地位,积极推动和参与东亚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合作机制。同舟共济,携手应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地区金融危机等各种风险挑战挑战。如今,构建命运共同体得到亚洲国家广泛响应,已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农业、医疗、减贫项目在周边国家相继落地,获得广泛好评。“丰收澜湄”项目集群、澜湄甘泉行动计划、绿色澜湄计划等惠国惠民的合作项目,切实提高流域民众生活质量,促进了地区融合发展和人民福祉。

在众多周边国家中,中国始终将泰国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泰,开启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赛塔总理上任伊使就成功访华,给两国关系注入强劲动力。明年中泰两国就要迎来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泰北同中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血脉相连。这里地处“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中心地带,既有昆曼公路的车水马龙,又有流域民众“同饮一江水”的友好佳话。驻清迈总领馆愿同泰北友好人士一道,坚持亚洲相处之道和亚洲价值观,共享和平,共谋发展,共促合作,让亚洲之光闪耀全球,让亚洲声音响彻全球,共同建设好属于我们的亚洲家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