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泰国 > 驻外报道

驻孔敬总领事刘红梅在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春风和畅征帆满 意气风发谱新篇》

来源:(驻孔敬总领事馆) 2024-04-06 16:56

2024年4月5日,驻孔敬总领事刘红梅在泰东北新闻主管机构第一区公共关系局官网、泰国国家电视台(NBT)TV泰东北和“我家泰东北”新闻(Facebook)上发表题为《春风和畅征帆满 意气风发谱新篇》的署名文章,宣介2024年全国两会丰硕成果和中国经济发展。文章指出,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是中国国内一项重要政治议程,也日益成为世界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2023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日益复杂背景下,中国经济“成绩单”可谓成色十足。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壮大,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驻孔敬总领馆将继续做好中国与泰东北交流交往的桥梁和纽带,为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和深化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新的贡献。全文如下:

上个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近5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济济一堂,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共绘美好蓝图,神州大地涌动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澎湃春潮。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是中国国内一项重要政治议程,也日益成为世界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

中国经济“质”优“量”升。2023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日益复杂背景下,中国经济“成绩单”可谓成色十足。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4%。10多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贡献达三分之一,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绿色转型成果斐然,社会预期稳步改善。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高新技术企业数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今年两会确定了2024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充分展现了中国自信务实、勇于进取的胸襟与决心,中国经济坚实底盘必将稳定世界经济预期、提振全球市场信心。

中国发展向“新”而行。习近平主席着眼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今年两会期间突出强调了一个关键概念—新质生产力。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壮大,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是中国在新发展阶段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其核心就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技术为支撑,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深化高新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在此驱动下,中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第四代核电机组等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长足进展,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等技术遥遥领先。“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为今年中国政府工作十大任务之首,展望未来,中国发展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发展内生动力不断积聚,将在提升自身产业竞争力的同时引领全球科技创新潮流,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中国外交“命运共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指出,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国将坚定做这个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提出“三大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主张,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公共产品。中国促成沙特伊朗历史性和解,促进缅北达成停火协议,积极为解决地区热点和全球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促进不同文明互尊互鉴,坚定走团结合作的人间正道,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将继续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把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结合起来,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凝聚起更广泛国际共识,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

中泰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友好邻邦。建交以来,两国不断加强交往、巩固友谊、深化合作。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泰国哇集拉隆功国王六循寿辰,明年将迎来中泰建交50周年,中泰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今年3月1日,《中泰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两国迈入“免签时代”,携手同行的决心更加坚定,世代友好的基础更加牢固,全方位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中国驻孔敬总领馆将继续做好中国与泰东北交流交往的桥梁和纽带,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与泰东北各界共同推进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落地落实,为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和深化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