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美洲国家组织>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美洲国家组织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1979年2月,应外交学会邀请,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奥尔菲拉以个人身份访华,邓小平副总理会见。

1996年7月,秘书长加维里亚来我国进行私人访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和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分别会见。

2004年3月,李肇星外长致函加维里亚秘书长,正式提出我成为该组织常驻观察员的申请;5月,该组织审议通过申请,中国成为其第60个常驻观察员。中国政府出资100万美元,设立为期5年的“中国-美洲国家组织合作基金”。2005年2月,“中国-美洲国家组织合作基金”正式启动。

2005年12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访问美洲国家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自2005年至2009年,中国常驻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周文重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该组织第35届至39届年会。

2006年6月和2009年11月,拉姆丁副秘书长率部分加勒比和中美洲国家常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访华。

2009年,周文重大使和因苏尔萨秘书长分别代表中国政府和OAS秘书处签署《中国和OAS关于建立合作基金的协议的补充议定书》和《中国教育部和OAS秘书处关于人力资源开发和奖学金项目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2010至2014年,中国政府继续设立总额100万美元的“中国-美洲国家组织合作基金”;中国教育部每年将向OAS提供1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2010年3月,杨洁篪外长致电祝贺因苏尔萨秘书长连任。同年6月,中国常驻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张业遂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该组织在秘鲁举行的第40届年会。

2011年6月,中国常驻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张业遂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该组织在萨尔瓦多举行的第41届年会。

2012年6月,中国以观察员身份派团出席了该组织在玻利维亚举行的第42届年会。同年11月,因苏尔萨秘书长致电祝贺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2013年11月,外交部时任主管部领导在OAS总部会见因苏尔萨秘书长。

2014年1月,因苏尔萨秘书长向王毅外长致新春贺电。5月,王毅外长与因苏尔萨就中国成为OAS常驻观察员10周年互致贺电、贺函。

2014年6月,中国常驻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崔天凯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该组织在巴拉圭举行的第44届年会。

2014年12月,崔天凯大使和因苏尔萨秘书长分别代表中国政府和OAS秘书处在华盛顿签署了《中国和OAS关于建立合作基金的协议的第二补充议定书》和《中国教育部和OAS秘书处关于人力资源开发和奖学金项目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2015至2019年,中国政府将“中国-美洲国家组织合作基金”规模扩大至150万美元;中国教育部每年将向OAS提供的政府奖学金名额增加至15个。

2015年3月,王毅外长致函阿尔马格罗当选秘书长。阿复函表示感谢。

2015年5月,中国常驻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崔天凯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该组织第45届年会。

2016年2月,应外交部邀请,阿尔马格罗秘书长正式访华。其间,杨洁篪国务委员、王毅外长分别会见,王超副部长会谈。

2016年6月,中国常驻美洲国家组织首席副观察员梁宇公使衔参赞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该组织第46届年会。

2017年6月,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代表王毅外长出席了该组织第47届年会。

2018年6月,中国常驻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崔天凯大使率团出席了该组织第48届年会及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及成员国同观察员代表午餐对话会。

2019年6月,中国常驻美洲国家组织首席副观察员虞越公使衔参赞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该组织第49届年会。

2020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致函祝贺阿尔马格罗连任秘书长。

2020年10月,中国常驻美洲国家组织首席副观察员虞越公使衔参赞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该组织第50届年会。

2021年8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向其致慰问电。

2021年11月,中国时任常驻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率团出席了该组织第51届年会,并应邀在该组织成员国同观察员对话会上发表书面讲话。

2022年10月,中国驻秘鲁大使宋扬率团出席了该组织第52届年会,并应邀在该组织成员国同观察员对话会上发表书面讲话。

2023年6月,中国常驻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谢锋大使率团出席该组织第53届年会,并应邀在该组织成员国同观察员对话会上发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