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禁止核武器组织>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禁止核武器组织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1972年11月24日姬鹏飞外长声明,中国政府尊重和支持拉美无核区的正义主张,并同意拉美禁核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的基本内容。1973年8月21日,中国政府签署了该议定书。1975年至2001年,除个别情况外,中国均派观察员出席该组织的历届年会。

1983年5月,中国代表在出席该组织在牙买加金斯敦举行的第八届例会期间发言,重申中国决不对拉美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也不在拉美国家和地区试验、制造、生产、储存、安装或部署核武器,或使自己带有核武器的运载工具通过拉美国家领土、领空和领海。

在第14届例会上,我驻智利大使朱祥忠与会并讲话,阐述了我对核裁军、无条件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及《核不扩散条约》延期问题的立场和主张。

2003年11月,我驻古巴大使王治权代表中国政府以观察员身份出席该组织第18届例会,重申了中国不使用和不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承诺。

2012年2月,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派代表出席拉美禁核组织在墨西哥城举办的《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签署45周年纪念活动。

2017年2月,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率中国观察员代表团参加拉美禁核组织《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签署50周年纪念大会,并在一般性辩论阶段发言。

2019年11月,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派代表出席拉美禁核组织第26届例会。

2021年9月,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派代表出席拉美禁核组织第27届例会并发言。

2022年11月,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派代表出席拉美禁核组织第27届例会特别会议并发言。

2023年11月,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拍代表出席拉美禁核组织第28届例会并发言。

该组织两任秘书长格罗斯和科沃分别于1975年和1983年访华。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