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北美洲 >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 驻外报道

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方遒在特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并进,共创未来》

来源:(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馆) 2023-10-01 23:14

2023年10月1日,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方遒在特多主流媒体《卫报》和《每日快报》发表题为《携手并进,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介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展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丰硕成果,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并展望中特关系光明未来。全文如下: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7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披荆斩棘、接续奋斗,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制造业第一大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迈出重要步伐。

回望过去10年,中国年均经济增长达到6.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外部环境充满复杂挑战的背景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明显快于2022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充分彰显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活力。世界银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6%,继续保持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地位。中国坚持互利共赢,与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今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显著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我们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极大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迄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共建国家创造42.1万个工作岗位。2013年到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惠及各国民生福祉。民生领域一个个接地气的项目,有效提高了共建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关交通项目的全部实施,到2030年有望使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切实可行的路径。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各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中方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主张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十年来,中特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特两国始终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在加勒比地区发挥了重要引领示范作用。2018年,罗利总理对华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2019年,特多成为加勒比共同体内第一个与中国贸易额突破10亿美元大关的国家。2022年,两国贸易额冲至13.1亿美元,比特多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前增长了一倍多。特多企业连续两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中国消费者带去朗姆酒、巧克力等特色产品,今年还有望向中国出口优质可可等产品。中特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凤凰工业园即将投入使用,目前已有14家企业入驻,将为特多经济多元化转型带来强劲动力,创造大量投资和就业机会。双方还正在推进法医中心合作项目,将为维护特多安全和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下,中特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新冠疫情期间,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书写了传统友谊特殊篇章。2021年,英语加勒比国家唯一一条唐人街落户特多首都西班牙港,为当地多元社会增添中华文化韵味。去年11月,上海市同西班牙港市签署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为两市加强合作注入新动力。今年初,中国使馆同侨界共同举办特多首届春节庙会,来自当地社会各界的3000多人齐聚一堂,共庆兔年新春。此外,特多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分校孔子学院、中国大使奖学金、特多国家图书馆“阅读中国”图书专区、库马纳小学中特友谊教室等人文交流项目进一步助力两国民心相通。双方还在农业、卫生、防灾减灾、绿色发展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本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同国际社会一道总结经验、擘画蓝图,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向前发展,相信这将为中特合作带来更多新机遇。

展望明年,中特将迎来建交50周年。站在双边关系新的历史坐标上,我们愿同特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传统友好,推动双边关系行稳致远,共同为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