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丹麦>国家概况

丹麦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国 名】 丹麦王国(The Kingdom of Denmark,Kongeriget Danmark)

【面 积】 42951平方公里(不包括格陵兰和法罗群岛)。

【人 口】 594.6万人(2023年12月),丹麦人约占85%。官方语言为丹麦语。约74%的居民信奉基督教路德宗,0.6%的居民信奉罗马天主教。

【首 都】 哥本哈根(Copenhagen,København),人口138.1万(2023年12月)。

【国家元首】 国王腓特烈十世,2024年1月14日即位。

【重要节日】 国王腓特烈十世生日:5月26日。宪法日:6月5日,纪念1849年6月5日颁布的丹麦王国宪法。

【货 币】 丹麦克朗(Krone),1克朗=100欧尔(Øre)。1美元约合6.79丹麦克朗(2024年1月)。

【简 况】 位于欧洲北部。南同德国接壤,西濒北海,北与挪威、瑞典隔海相望。海岸线长7314公里。地势低平,平均海拔约30米。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平均气温1月-2.4℃,8月14.6℃。年均降水量约860毫米。

公元985年形成统一王国。公元8-12世纪为强盛的海盗时期,曾征服现英国、挪威、法国莱茵河畔等地区。14世纪走向强盛,并于1397年成立以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一世为盟主的卡尔马联盟,疆土包括现丹麦、挪威、瑞典、冰岛、格陵兰、法罗群岛以及芬兰的一部分。15世纪末开始衰落。1523年瑞典脱离联盟独立。1814年将挪威割予瑞典。1849年建立君主立宪政体。1918年冰岛脱离丹独立。两次世界大战中均宣布中立。1940年4月至1945年5月被纳粹德国占领。1949年加入北约,1973年加入欧共体。拥有对格陵兰和法罗群岛的主权。

【政 治】 政局总体稳定。2022年12月,丹麦社会民主党、自由党与温和党组成跨阵营联合政府,施政重点主要涵盖经济、福利改革、绿色、外交等领域。主要包括出台通胀纾困措施,优化税收结构;205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110%,2045年实现碳中和;完善国家福利体系,推进公共部门、教育和医疗改革,优化提前退休制度;竞选2025-2026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等。

【宪 法】 现行宪法于1849年制定,1866年、1915年、1920年、1953年四度修改。宪法规定,丹实行君主立宪制。经议会5/6多数通过,政府可将一定范围内的主权交给某种“国际机构”。

【议 会】 一院制,共179个议席。议员经普选产生,任期四年。本届议会于2022年11月大选后产生,由社民党(50席)、自由党(23席)、温和党(16席)、社人党(15席)、丹麦民主党(14席)、自由联盟(14席)、保守党(10席)、红绿联盟(9席)、激进党(7席)、丹人党(6席)、选择党(6席)、新保守党(4席)组成。此外,格陵兰和法罗群岛各占2席。无党派人士1席。议长瑟伦·加德(Søren Gade,自由党)。

【政 府】 2022年12月,丹麦社会民主党、自由党与温和党组成跨阵营联合政府。内阁共23人,主要阁员包括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女)、副首相兼国防大臣特勒尔斯·伦·波尔森(Troels Lund Poulsen)、外交大臣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Lars Løkke Rasmussen)。

【主要网址】 丹麦王室:http://www.kongehuset.dk;议会:http://www.folketinget.dk;首相府:http://www.stm.dk;外交部:http://www.um.dk

【行政区划】 2007年1月1日,丹实行新的行政区划。全国设五个大区、98个市和格陵兰、法罗群岛两个自治领。

【司法机构】 法院分三级。全国有1所最高法院、2所国家法院和82所地方法院。此外,还有海事与商业法庭、特别诉讼法庭等专门法庭。最高法院由1名院长和18名法官组成,院长和法官由政府(司法大臣)推荐,国家元首任命,任职到退休。法院独立行使职权。最高法院院长延斯·彼得·克里斯滕森(Jens Peter Christensen)。检察机构隶属司法部,设总检察长1名和国家检察官3名。总检察长严·莱肯多尔夫(Jan Reckendorff)。议会监察专员尼尔斯·冯格(Niels Fenger)。

【政 党】

(1)社会民主党(The Social Democratic Party):执政党,1871年成立。主张发展绿色经济,完善和发展福利制度,积极参与国际合作。2022年11月大选支持率27.5%,系丹第一大政党。主席梅特·弗雷泽里克森。

(2)自由党(The Liberal Party):执政党,1870年成立,为丹麦最古老政党。主张加强欧盟合作,支持自由竞争,反对中央集权。2022年11月大选支持率13.3%,系丹第二大党,主席特勒尔斯·伦·波尔森。

(3)温和党(The Moderates):执政党,2021年由丹麦前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创立。支持降低税收、深化医疗改革、促进社会公平。2022年11月首次参加大选,支持率9.3%。主席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

(4)社会主义人民党(The Socialist People’s Party或Green Left):在野党,1959年从丹麦共产党分裂而成。重视人权、民主、福利和环保,主张加强欧盟合作,采取更广泛的安全政策。2022年11月大选支持率8.3%。主席皮娅·奥尔森·迪赫尔(Pia Olsen Dyhr,女)。

(5)丹麦民主党(The Denmark Democrats):在野党,极右翼政党,2022年6月由丹前移民大臣、自由党前副主席英格尔·斯特伊贝尔(Inger Støjberg)创立。主张强硬的移民政策,支持减少欧盟和丹政府对市场监管,支持完善老龄人口的福利政策。2022年11月首次参加大选,支持率8.1%。主席英格尔·斯特伊贝尔。

(6)自由联盟(Liberal Alliance):在野党,原称新联盟,2007年由原激进党议员纳萨·卡德尔(Naser Khader)等三人组建,2008年8月改称现名。主张降低税收、增进社会融合,支持促进和平、自由与自由贸易的外交政策,加强同欧盟、北约的合作。2022年11月大选支持率7.9%。主席埃里克斯·万奥普斯拉(Alex Vanopslagh)。

(7)保守党(The Conservative People’s Party):在野党,1916年成立。主张坚持私有制和自由贸易,采取更强硬的移民政策,积极参与国际合作。2022年11月大选支持率5.5%。主席索伦·佩普·鲍尔森(Søren Pape Poulsen)。

(8)红绿联盟(Red-Green Alliance或Unity List):在野党,1989年由原丹麦共产党、共产主义工人党及反欧盟势力组建。反对大幅增加国防开支,主张降低失业率、加强环境保护等。1994年9月第一次进入议会。2022年11月大选支持率5.2%。采取集体领导制。

(9)激进党(The Danish Social-Liberal Party):在野党,1905年成立。2022年11月大选支持率3.8%。重视个人尊严、自由及环境问题,主张参与国际合作。主席马丁·利泽高(Martin Lidegaard)。

(10)丹麦人民党(The Danish People’s Party):在野党,1995年10月由退出进步党的议员组成。有强烈的民族主义色彩,支持严格的难移民政策,强调保持丹麦政策独立性。2022年11月大选支持率2.6%。主席莫滕·梅塞施密特(Morten Messerschmidt)。

(11)选择党(The Alternative),在野党,2013年11月由原激进党党员、前文化大臣埃尔贝克(Uffe Elbæk)组建。支持绿色环保、自由民主和社会公正,主张改善难民庇护政策,加强国际合作。2015年首次参加大选,2022年11月大选支持率3.3%。主席弗朗西斯卡·罗森基勒(Franciska Rosenkilde)。

(12)新保守党(The New Right):在野党,极右翼政党,2015年由2名原保守党党员发起成立。持反移民立场,支持遣返所有非法移民;支持私有制和自由贸易,反对增加税收。2022年11月大选支持率3.7%。主席拉尔斯·博耶·马蒂亚森(Lars Boje Mathiesen)。

此外,丹还有基督教民主党(The 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自由绿色党(The Independent Greens)、强硬党(Hard Line)等数个议会外政党。

【重要人物】 腓特烈十世国王。1968年5月26日生于哥本哈根。曾就读于丹麦奥胡斯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2024年1月14日前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退位后登基。2004年5月14日同玛丽·唐纳森(澳大利亚人)结婚。有四个子女,长子克里斯蒂安王储(Kristian)。曾于2008年、2010年、2012年、2017年、2018年以王储身份访华。

梅特·弗雷泽里克森:首相,社民党人。1977年生,哥本哈根大学非洲研究学硕士。曾任就业大臣、司法大臣等职。2001年起任议会议员,2015年起任社民党主席。2019年6月任首相,2022年12月连任首相。已婚,有一子一女。是丹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和第二位女首相。

【经 济】 丹麦是发达的西方工业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前列,在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列第1位。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约4055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6.9万美元。

经济增长率:3.8%。

通货膨胀率:7.7%。

失业率:4.5%。

【资 源】 自然资源贫乏。除石油和天然气外,其他矿藏很少。石油探明剩余可采储量为11.6亿桶,居世界第38位。天然气探明剩余可采储量为1010亿立方米,居世界第54位。探明褐煤储量90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面积48.6万公顷,覆盖率约11.4%。北海和波罗的海为近海重要渔场。

【工 业】 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工业总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4.5%(2022年)。主要工业部门有: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石油开采、造船、水泥、电子、化工、冶金、医药、纺织、家具、烟草、造纸和印刷设备等。产品60%以上供出口,约占出口总额的70%。船用主机、水泥设备、助听器、酶制剂和人造胰岛素等产品享誉世界。企业以中小型为主。

【农 业】 农牧业高度发达,农牧业总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4%(2022年),有耕地2.8万平方公里,农场4.2万个。农业科技水平和生产率居世界先进国家之列。农畜产品除满足国内市场外,大部分供出口,占出口总额的7.5%,猪肉、奶酪和黄油出口量居世界前列。

【服务业】 服务业发达,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2.82%(2022年)。主要包括商业、电信、金融、保险、旅游和技术服务等。旅游业是丹麦服务行业中的重要产业。主要旅游点有哥本哈根、欧登塞(安徒生故乡)、乐高乐园、克隆堡及日德兰半岛西海岸和最北角斯卡晏等。

【对外贸易】 外贸是经济命脉。主要原料靠进口,产品销售依赖国际市场。政府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产品出口。1987年以来一直保持较大顺差。主要进口产品为运输设备、电信产品、纸张、原油、煤炭、钢铁、机械和饲料等。主要出口产品为乳制品、肉、鱼、家具、医药、电子产品、仪表、船舶、纺织品和服装等。

【对外援助】 2022年丹官方发展援助支出为27.7亿美元,占国民总收入(GNI)的0.71%。主要关注减贫、妇女、教育、健康等。

【著名公司】

A.P.穆勒-马士基集团(A.P.Moller-Maersk Group):成立于1904年。全球最大集装箱航运公司,总部设于哥本哈根。还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与开发、航空运输、商品零售等。1984年成为首家获准在华开设办事处的外国船商,在华设立马士基(中国)航运有限公司,现成为国内最大的外国航运公司。

诺和诺德集团(Novo Nordisk):1923年创建,世界著名医药和生化制品集团公司。2000年,诺和诺德决定将两类核心业务拆分,负责制药业务的公司沿用原名,负责酶制剂业务的公司改名为诺维信(Novozymes)。诺和诺德生产的胰岛素和诺维信生产的酶制剂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50%和40%以上。产品上世纪6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

丹佛斯集团(Danfoss):成立于1933年,丹最大工业集团,在制冷、供热、水处理和传动控制制造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产品注重环保、节能、增效。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1995年成立,是其在亚洲的最大生产基地。

【军 事】 国王是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国防部是最高军事行政机关,国防司令部是最高军事指挥机构。实行义务兵和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陆海空三军总兵力约1.95万人。2022年,丹麦国防开支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9%。

【文化教育】 丹麦培育了以童话闻名于世的著名作家安徒生、原子物理学家尼尔斯·玻尔等世界文化名人和科学家,在生物学、环境学、气象学、免疫学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奉行使每个社会成员在文化方面享有平等发展权利的文化方针,鼓励地方发展文化事业。教育事业发达。实行十年制免费义务教育。

【新闻出版】 主要报纸:《日德兰邮报》(1871年)、《政治报》(1884年)、《贝林时报》(1749年)。

丹麦通讯社(Ritzaus Bureau):1866年创建。丹唯一的全国性通讯社,由各大报纸合办。

丹麦广播公司:1925年创立。丹麦最大的全国性广播电台和电视台。

丹麦电视二台:1988年创立,1989年开播。

【对外关系】 积极参与地区和全球事务,努力发挥自身影响力。视联合国、欧盟和北约为外交三大支柱,积极拓展以北欧合作为基础的环波罗的海合作。重视应对全球化挑战,强调发展同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关系。积极推行“绿色外交”,支持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重视对外发展援助,强调以外援促进人权与民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