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荷兰>国家概况

荷兰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国名】荷兰王国(the Kingdom of the Netherlands,het Koninkrijk der Nederlanden)。

【面积】本土面积41528平方公里。

【人口】本土人口1794万人(荷兰统计局,2023年12月)。

【民族】本土人口中76.8%为荷兰族,土耳其、摩洛哥、苏里南等为较大的少数族裔。

【语言】官方语言为荷兰语,弗里斯兰省讲弗里斯语。海外领地通用荷兰语、英语、西班牙语、帕皮阿门托语。

【宗教】本土15岁及以上居民中18.2%信奉天主教,13.2%信奉新教,57.2%无宗教信仰。

【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人口92万。

【政府所在地】海牙(The Hague),人口56万。

【国家元首】国王威廉-亚历山大(King Willem-Alexander),2013年4月30日即位。

【重要节日】国王日(即国庆日,系现任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生日):4月27日;解放日(二战期间盟军解放荷兰日):5月5日。

【自然地理】本土位于欧洲西北部。东邻德国,南接比利时,西、北濒北海。海岸线长1075公里。24%的面积低于海平面,1/3的面积仅高出海平面1米。从13世纪即开始围海造田,增加土地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沿海地区平均气温夏季16℃,冬季3℃;内陆地区夏季17℃,冬季2℃。年平均降水量797毫米。

【简史】16世纪前长期处于封建割据状态。1568年爆发历时80年的反抗西班牙统治的战争。1581年北部7省成立荷兰共和国(正式名称为尼德兰联省共和国)。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签署后,西班牙正式承认荷兰独立。17世纪曾为海上殖民强国,经济、文化、艺术、科技等各方面均非常发达,被誉为该国的“黄金时代”。18世纪后,荷兰殖民体系逐渐瓦解,国势渐衰。1795年法国军队入侵。1814年脱离法国,1815年成立荷兰王国。1848年宪法正式确立君主立宪制。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保持中立。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宣布中立,1940年5月遭德军入侵,王室和内阁成员流亡英国,成立流亡政府。战后放弃中立政策,加入北约和欧共体(欧盟)。

【宪法】1814年3月29日颁布,1848年修改。规定荷兰是世袭君主立宪王国,立法权属国王和议会,行政权属国王和内阁。枢密院为最高国务协商机构,主席为国王本人,其他成员由国王任命。

【议会】由一院和二院组成。两院议员任期均为4年,但改选不在同一年进行。

一院(参议院)无立法权,但有权批准或否决法案。议员75名,由省议会间接选举产生。本届一院于2023年5月30日选举产生,6月13日宣誓就职。扬·安东尼·布劳恩(Jan Anthonie Bruijn,自民党)连任议长。

二院(众议院)主要职责是立法和监督内阁执政。立法权体现在二院可自行提出法案、批准或否决内阁提案和修改法案。监督权体现在二院具有预算核准权、独立调查权和质询权。议员150名,按比例代表制通过直接普选产生。本届二院于2023年11月22日提前选举产生,12月6日宣誓就职。现任议长马丁·博斯马(Martin Bosma,自由党)。

两院席位分配如下:

党派

一院

二院

自由党

4

37

左翼绿党与工党联盟

14

25

自民党

10

24

新社会契约党

0

20

六六民主党

5

9

农民党

16

7

基督教民主联盟

6

5

其他党派

20

23

总计

75

150

【政府】现任内阁于2022年1月成立,由自民党、六六民主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联盟组成。自民党党首吕特连任首相,内阁还包括3名副首相、16名大臣和9名国务秘书。2023年7月7日,吕特首相宣布联合政府集体辞职,并于11月22日提前举行大选。现政府将作为看守政府继续履职,直至新政府成立。

【行政区划】荷兰王国由本土12个省和海外领地组成。海外领地由圣俄斯塔休斯、萨巴、博纳尔3个海外行政区和阿鲁巴、库拉索、荷属圣马丁3个自治国组成。

【司法机构】全国设11个地区法院、4个上诉法院和1个最高法院。此外还设有军事法庭、行政法庭等若干特别法庭。各级法院法官均系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毕业,由国王任命,任期终身(实际到70岁)。

地区法院为初审法院,负责审理一般性民事、刑事及行政诉讼,上诉法院专门负责审理上诉、抗诉案件,最高法院是最高司法机构,对不服从上诉法院判决结果的案件进行终审,对下级法院的判决有否决权。最高法院终审不是通过对法律事实的再次认定,而是审查上诉法院在判决过程中法律适用是否正确。最高法院仅审理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和涉税案件,其他最高审判机关为枢密院下属行政法庭(审理公民、庇护申请者等个体对政府普遍行政行为的诉讼)、贸易与工业行政上诉法庭(审理经社领域的行政诉讼)和中央上诉法庭(审理涉公务员和社保诉讼)。

【政党】荷政党实行领导人负责制,党主席负责日常党务工作。主要政党有:

(1)自由党(Partij voor Vrijheid,PVV):2004年,维尔德斯(Geert Wilders)脱离自民党并成立一人政治派系“Group Wilders”。2006年2月,维正式注册成立自由党。2023年大选位居第一领导人、主席维尔德斯(Geert Wilders)。

(2)左翼绿党与工党联盟:左翼绿党(GroenLinks,GL)由四个左翼小党于1990年创建,现有党员约3.4万人,主席埃克伦布姆(Katinka Eikelenboom,女)。工党(Partij van de Arbeid,PvdA)成立于1946年,现有党员约4万人,主席埃斯特-米利亚姆·森特(Esther-Mirjam Sent,女)。2023年,两党组成左翼绿党与工党联盟(“绿工联盟”)参加大选,领导人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

(3)自由民主人民党(Volkspartij voor Vrijheid en Democratie,VVD):简称“自民党”,成立于1948年,现有党员约2.4万人。领导人迪兰·耶希尔格兹-泽赫里乌斯(Dilan Yeşilgöz-Zegerius,女),主席卫泽尔斯(Eric Wetzels)。

(4)新社会契约党(Nieuw Sociaal Contract,NSC):成立于2023年。领导人奥姆齐格特(Pieter Omtzigt),主席博格伦(Bert van Boggelen)。

(5)六六民主党(Democraten 66,D66):1966年由工党、自由党中分裂出来的左翼分子组成。现有党员约3万人。领导人耶滕(Rob Jetten),主席艾弗哈尔特(Victor Everhardt)。

(6)农民党(BoerBurgerBeweging,BBB):成立于2019年,现有党员约1.1万人。领导人范德普拉斯(Caroline van der Plas,女),主席斯特金克(Erik Stegink)。

(7)基督教民主联盟(Christen-Democratisch Appèl,CDA):由历史上的天主教人民党、基督教历史同盟和反对革命党3个党派于1980年合并组成。现有党员约3.2万人。领导人博滕巴尔(Henri Bontenbal),代主席巴克(Mark Buck)。

【重要人物】威廉-亚历山大:国王。1967年4月27日生。1987年进入莱顿大学学习,1993年获历史硕士学位。2013年4月30日继承王位,为荷兰王国第七代君主。 

马克·吕特:看守内阁首相。1967年2月14日生。毕业于莱顿大学历史系。曾长期供职于联合利华集团,从政后历任荷兰社会事务和就业部国务秘书、教科文部国务秘书、议会二院自民党党团主席等职。2010年10月就任首相。2012年、2017年、2022年三度连任。

【经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外向型经济,80%的原料靠进口,60%以上的产品供出口。对外贸易的80%在欧盟内实现。商品与服务出口营收占GDP比重32.6%。电子、化工、水利、造船以及食品加工等领域技术先进,金融服务和保险业发达;陆、海、空交通运输十分便利,是欧洲大陆重要的交通枢纽;农业高度集约化,农产品出口额居世界前列。2022年,荷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3万欧元。荷兰央行预计2023年经济增长0.1%,通货膨胀率4.1%。

【资源】自然资源贫乏,但北部格罗宁根省天然气储量丰富。

【工业】工业发达,主要工业部门有食品加工、石油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电子、钢铁、造船、印刷、钻石加工等。是世界主要造船国家之一。鹿特丹是欧洲最大的炼油中心。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荷政府积极鼓励发展新兴工业,特别重视发展空间、微电子和生命科学等高技术产业。

【农业】农业高度集约化、机械化,常年位居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2022年,农产品出口总额1223亿欧元,同比增长17.2%。乳制品生产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牛奶年产量近1500万吨,约占欧盟10%。花卉生产和出口居世界首位。

【服务业】服务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主要集中于物流、银行、保险、旅游和法律等行业。

【财政金融】2022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0.1%,低于欧盟设定的3%红线,政府债务占GDP比重50%,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

主要金融机构:

(1)荷兰国际集团(ING):荷兰第一大金融机构。由荷兰中产-邮政银行集团(NMB POSTBANK GROUP)与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NATIONALE-NEDERLANDEN)于1991年合并而成。

(2)荷兰银行(ABN-AMRO BANK):由荷兰通用银行(ABN BANK)和阿姆斯特丹-鹿特丹银行(AMRO BANK)于1991年合并而成,在世界上拥有3000多家分支机构,是世界上拥有银行网络最多的银行之一。集团资产总额约4000亿欧元。

(3)荷兰农业合作银行(RABO BANK NEDERLAND):由荷兰数家农村信用社于1973年合并而成,为荷兰第二大银行,资产总额约6300亿欧元。主要从事农业、农业机械和食品工业等行业的金融交易。

【对外贸易】外贸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2022年货物贸易总额14084亿欧元,其中进口6770亿欧元,出口7314欧元。进口主要是工业原料、原油、半制成品和机械等;出口主要是食品、机械、化工、石油制品、电子产品、船舶和农产品等。

【对外投资】为世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之一,其中约一半流向欧盟成员国,美、日是其欧盟以外投资的重点。近年来荷加强了对东欧和东南亚国家的投资。

【对外援助】本届荷兰政府的发展援助主要针对西非/萨赫勒、非洲之角、中东和北非等地区。2023年对外援助预算超27亿欧元。

【外国资本】外国对荷直接投资主要来自美国、英国、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等国家。主要领域集中在信息、化工、医学设备仪器、电子通信等。

【著名公司】荷兰著名的跨国公司有:

(1)皇家飞利浦公司(Royal Philips N.V):成立于1891年,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有员工约7.7万人(2022年)。其股票在9个国家的16个交易所上市。主要生产视听产品、照明、电子元件、半导体、医疗设备、小家电、工业电子及商业电子等,其中照明设备、彩色显像管、电动剃须刀、X光分析仪及音响设备在国际市场居领先地位。总部设在阿姆斯特丹。

(2)阿斯麦公司(ASML Holding N.V):成立于1984年,总部位于费尔德霍芬(Veldhoven),在光刻机制造领域全球领先,占全球市场份额超80%。共有员工约3.9万人(2022年),在全球60多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3)阿克苏-诺贝尔公司(Akzo Nobel N.V):跨国化工和医药集团,1994年由荷兰阿克苏公司和瑞典诺贝尔公司合并而成。公司主要有药品、涂料和化学3个部门,共有员工约3.5万人(2022年),分布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营盐、碱、塑料、添加剂、工业及纺织用纤维、各种薄膜、医疗设备、药品及药品生产用原料等。

【军事】二战前为中立国,战后加入北约,并以北约的集体防卫政策作为其国防政策的基础。国王是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实际指挥权掌握在内阁手中。国防委员会是荷最高安全决策机构,首相为委员会主席。现任国防大臣卡耶莎·奥隆格伦(Kajsa Ollongren,女)。2022年国防支出占GDP比重1.47%。

【教育】实行12年(5-16岁)全日制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类。荷高等教育分为大学和高等职业教育。荷现有13所公立研究型大学,其中9所综合性大学、4所理工大学。著名高等院校有莱顿大学、乌特勒支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格罗宁根大学、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瓦格宁根农业大学等。高等教育水平位居世界前列,2023年,11所研究型大学跻身《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著名大学前200名。

【新闻出版】报刊发行始于1618年。现共有日报近90种(其中全国性日报9种),综合性和专业性期刊约4000种。主要报刊有《人民报》、《新鹿特丹商报》、《忠诚报》、《金融日报》、《电讯报》,周刊有《埃尔什维尔》、《自由荷兰》、《HP时代》、《绿色阿姆斯特丹人》等。

荷兰通讯社:半官方新闻机构。

共有6个全国广播电台、13个地区广播电台,几乎所有市镇都有自己的广播电台。近年来,商业电视台发展较快。

【外交】欧盟和北约创始成员国。国家安全、经济利益、民主人权是对外政策三大支柱。视美国为传统盟友,积极参与欧盟事务,重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作用,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当选2018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积极拓展同新兴市场国家关系。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